Netflix《超能復仇》— 高質懸疑科幻片,人工智能與人類的微妙關係,刺激又震撼! 低成本製作,卻成為觀眾票選大獎!

0
Netflix《超能復仇》— 高質懸疑科幻片,人工智能與人類的微妙關係,刺激又震撼! 低成本製作,卻成為觀眾票選大獎!

年末年初本來是個親朋好友歡聚的時光,可惜因為疫症的緣故,令相聚的機會大減,要有效打發時間,看電影依舊是我的必然之選。網上串流平台上的電影眾多,質素也參差不齊,有時單看到其清單已經覺得眼花撩亂,要有效率地找出自己感興趣並高質的作品並非易事。

碰巧讓我看到了這部《upgrade》,雖然是2018年發行的電影,但不久之前也看到它在香港的院線上映,既然現在影院再度關閉,在家中觀影也未嘗不是個好選擇。

這是個有關復仇的故事,也是個探討科技和人類關係的故事。這種近未來的科幻題材雖不算新穎,但現今要找部好看的科幻電影著實有如大海撈針。許多時候要不就只是個徒有其表的爆谷動作片,要不便是其設定太過誇張,令人難以代入。

可是《upgrade》卻在這方面拿捏得恰到好處,算是個意料之外的驚喜。而且除了令人炫目的動作場面外,在電影當中也有適度地探討人工智能與人類之間的關係,那種難以割捨又欲斷還連的微妙關係,算是在電影中得到很好的詮釋。

更令人意外的是,這部電影原來只是部僅有600萬預算的低成本製作,更勇奪了SXSW影展的觀眾票選大獎。電影雖然欠奉一般科幻電影都十分看重的大場面,卻完全無損故事的吸引性。一幕幕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均在狹窄的空間內發生,反而無形地為電影增添了種令人窒息的壓抑感,令人看得手心冒汗。

製片商Blumhouse過往也有過不少低成本製作的佳作如《Get out》、《whiplash》等等,看來這次又是他們的另一次以小博大的成功。

《超能復仇》 (Upgrade)

導演 | 雷·沃納爾

演員〡羅根·馬歇爾-格林、貝蒂·加布里埃爾、哈里遜·吉爾伯特森

片長 | 1小時40分

上映日期 | 2020年7月9日(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