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電影《正義迴廊》|以真人真事謀殺雙親案為藍本,觀衆以陪審團角度判案,進入角色的精神世界,甚麼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有罪」與「無罪」?

0
港產電影《正義迴廊》|以真人真事謀殺雙親案為藍本,觀衆以陪審團角度判案,進入角色的精神世界,甚麼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有罪」與「無罪」?

臨上機前的那個星期,英國也終於開始上映《正義迴廊》,那是為數不多能在這邊廣泛上映的香港電影。雖然海報正中央的那兩位主要演員我並不熟識,導演也算是位新晋,不過聽說這部電影在香港的風評很不錯,所以我亦相當期待。

這類型的香港犯罪電影在最近幾年也不乏優秀作品,像是翁子光的《踏血尋梅》和張經緯的《藍天白雲》,都是我相當欣賞的電影,它們大多都能令我看見犯罪者那瘋狂背後的悲哀和傷痛。而促成悲劇的,除了兇手,往往還有社會上的我們。

《正義迴廊》的故事是根據香港在2013年駭人聽聞的謀殺雙親案為藍本所改編而成的。故事除了從兩位嫌疑犯的角度去探討整個事發經過外,還有大約一半的篇幅發生在法庭之上,主要描寫律師之間的唇鎗舌劍,還有陪審團間對判決結果有著直接影響的各種思辯。

是次的案件本身有著相當高的複雜性。首先案件的嫌犯一共有兩名,其中一位對犯案殺人直認不諱,並同時指出他有一名共犯。可是另一位卻聲稱自己對案件毫不知情,而且一直被利用。於是案件的懸疑點便落在第二被告到底有罪與否之上。

加上律師們在法庭上的各種質疑與辯解,觀眾彷彿也成為了陪審團一樣,必須一直思考一眾嫌犯與證人的證供孰真孰假,誰的說話抱持著偏頗立場,誰在刻意誤導群眾,什麼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有罪」與「無罪」,又有誰有資格去定奪這一切。

除了故事本身就相當引人入勝外,適切的選角,演員們精湛的演繹以及導演非線性的敘事方式更令整個觀影體驗更上一層。觀眾會被引領進入角色的精神世界,以更深入地了解他們內心的所思所想。

總括而言,這是部令人喜出望外的優秀作品。香港影壇在最近幾年都不乏新導演的出現,而且他們的作品許多都跟以往香港一直流行的電影風格有所不同。我認為這是件令人值得欣喜的事,因為至少還有人願意為本土電影去奮力找尋新的出路。

封面圖片來源| FB@thesparringpartner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