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導演深田晃司的新作《Love Life》|唯一亞洲電影入圍威尼斯爭金獅獎,家庭錯綜複雜人物關係,突顯人性弱點,讓人直面孤獨,探討「愛」與「人生」!

0
日本導演深田晃司的新作《Love Life》|唯一亞洲電影入圍威尼斯爭金獅獎,家庭錯綜複雜人物關係,突顯人性弱點,讓人直面孤獨,探討「愛」與「人生」!

每當乘坐長途飛機,我都習慣把十多小時的旅途用電影去填滿。除了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偶爾為自己來一場電影馬拉松外,依我經驗所得,這樣能令我到埗時更有效地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一想到以後不會那麼經常地能在國外電影院中觀賞到亞洲電影,我更像是要抓緊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一口氣在飛機上觀看了六部亞洲電影。

我特意挑了不同國家以及不同類型的電影觀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必數這一部來自日本導演深田晃司的新作《Love Life》。我有看過深田導演的前作《奏不響的風琴》,當中刻畫有關「孤獨」以及「距離」的細膩情感令人印象相當深刻,導演同時憑藉該作品在國際間得到了多方的肯定。

這次導演亦同樣地想要探討相類似的主題,只不過角色之間的人物關係比起上作要來的更加錯綜複雜。女主角妙子與其丈夫二郎表面上是對令人艷羨的年輕夫婦,育有一名聰穎活潑的小兒子,是個標準的美滿家庭。不過透過妙子與二郎父母的相處間,以及公司同事的交頭接耳間,我們不難發現這個家庭當中的關係並不簡單。

在一切都相安無事的情況下,他們一家賴以維生的這個幸福泡泡仍能得以維持。可是我們都知道,這美好的景象脆弱得極不真實,就像是個大家都不敢道破的白色謊言。導演在電影初期只用了幾句對白和幾個神情便將角色間的張力交待得相當清晰,是相當高明的處理方式,而這一切當然亦得歸功於一眾演員們的精湛演繹。

然而他們的整個世界就在一次悲劇中徹底分崩離析。每個角色都不斷在道德框架與真實情感間來回拉扯,試圖找尋合適的自處位置。可是當他們愈在意外在的目光,便愈難直面自己真實的情感。到頭來,無盡的自責與愧疚拖垮了自己,直到妙子終於在一次偶然下找到了自己情感宣洩的出口。

我相當喜歡這部作品的含蓄內斂。一些難以言明的情感與思緒,電影都能夠透過角色的演繹去傳達給觀眾。特別是一些身分與家庭角色上的關係拉扯更是令人看得坐立難安,卻又同時相當真實。《Love Life》這個電影標題看似諷刺,但正是因為曾深深愛過,才會留下如此令人難以忘懷的傷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