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之旅|中華聖經文物館,接近二千件基督宗教珍罕文物收藏!展覽6大看點搶先看,集合文化、藝術、歷史和宗教文物,給予一次體驗震撼心靈的旅程!

0
香港文化之旅|中華聖經文物館,接近二千件基督宗教珍罕文物收藏!展覽6大看點搶先看,集合文化、藝術、歷史和宗教文物,給予一次體驗震撼心靈的旅程!

香港的中西文化合璧一直是這個城市的吸引之處。今時今日,想要計劃一趟文化之旅,不需要特地買機票出國,可以去香港第一間中華文物館走一趟,這裡展覽數百年基督教歷史文物,引領觀眾穿越時空,重回數百年前的輝煌歷史。

source:FB@themediaevangelism

其中,由香港影音使團及創世電視籌辦的「中華聖經文物館」,收藏包括影音使團33年來從世界各地蒐羅所得近三千件珍罕典藏文物及香港中華文物館展覽近二百年歷史文物,透過文物展覽,帶領大家一同走進宗教藝術文化的世界。

source:IG@siuplk

由影音使團及創世電視合辦香港首個的「中華聖經文物館 暨 沉浸式多元影視基地開放日」,經於7月1日至8月31日舉行。珍貴的展品分批在文物館展出,首批展出也接近一千件展品,其中不乏逾200年歷史,包括現今極罕有傳世的世界歷史上首本中文聖經「神天聖書」及1894年新約全書「君王版」慈禧60大壽聖經。

source:IG@chris_yuen_chun_fai

展覽主要分為四部分,包括「百年光影信仰產業」、「尋找你我祂的傳奇」、「基督教來華文化遺產」及「人類文明文化遺產」,集合文化、藝術、歷史和宗教的文物,給予大家體驗震撼心靈的旅程。

source:IG@chris_yuen_chun_fai

其中最值得一看的便是見證了中國教會合一與中國化百年歷程的「百年和合典藏聖經」,「百年和合典藏聖經」以香樟木為封面,鑲以金色十字架,寓意上帝聖言之寶貴與馨香,並附有五餅二魚紀念印章與十字蓮花印泥盒,象徵上帝帶來的豐盛與祝福,影音使團特別將之呈獻予特區政府,帶給香港祝福。

source:FB@themediaevangelism

1.神天聖書
1804年,馬禮遜在倫敦跟隨一位廣東人楊善達學習中文。1807年,馬禮遜肩負着把《聖經》翻譯成中文的使命,踏上前往中國的宣教旅途。他獨力完成聖經《新約》的翻譯,1813年完成,1814年在廣州出版。1813年,倫敦會的傳教士米憐(William Milne,1785-1822年)來到澳門,協助馬禮遜的翻譯工作。他們合譯的《舊約》部分於1819年完成翻譯。「中華聖經文物館」典藏四套,分別來自馬六甲及廣州等地,極之難能可貴。

source:IG@bibletranslationhk

2.絲綢聖經
《絲綢聖經》保存於50個傳統中式木箱內,總長度共5000米,屬全世界最長的中文手抄本聖經。其中1箱現存於耶路撒冷,另外49箱則典藏在影音使團 #中華聖經文物館。此名貴絲綢聖經是由一位任北京中央電視台記者的主內姊妹構思和製作的。漫長的抄寫過程中,書法家寫斷了三百多支筆。現正在 中華聖經文物館公開展示的乃其手抄《創世記》中的一書卷。

source:FB@themediaevangelism

3.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這是景教在唐代流傳情況的石碑,現藏於西安碑林博物館,是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展覽國寶級文物之一。
丹麥探險家傅里茨‧何樂模(Frits Holm)認為【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是了解古代中國與其他文化的交流中極為重要的石碑,當與羅塞塔石碑、米沙石碑、阿茲特克太陽曆石並列世界四大代表性碑刻。

source:FB@themediaevangelism

4.法國《小日報》(Le Petit Journal)
《小日報》是莫伊茲‧波利多爾‧米約(Moïse Polydore Millaud)在巴黎創立的日報,於1863年至1944年間發行。《小日報》、《小巴黎人報》、《晨報》和《新聞報》一同被認定為當時法國的四大日報。《小日報》內容十分豐富,包括1891年教案、甲午戰爭、李鴻章出訪歐洲、義和團起義、八國聯軍侵華、日俄戰爭、慈禧太后和光緒病亡出殯、袁世凱小站練兵、袁世凱剪辮子就任臨時大總統等,涵蓋眾多秘辛舊聞,史料極之珍貴。

source:IG@toy_gun_jeff

5.孫中山先生瓷板畫像
此畫像由吳康繪制。吳康(1914年-1991年),中國陶瓷美術大師,著名陶瓷藝術家,曾長期就職於景德鎮藝術瓷廠藝術研究所。畫像作品採用西洋油畫與攝影藝術相結合,用明暗適宜的筆調來塑造肖像,使之色彩分明,人物臉部刻畫細膩,惟妙惟肖。孫中山出生於中國傳統宗教的家庭,其後就讀西方教會學校,十四歲在美國夏威夷求學時追求基督信仰。1883年12月孫中山與陸皓東一起在美國公理會香港綱紀慎會堂受洗加入教會,正式成為基督徒。

6.圓明園長春園圖 ‧ 國家圖書館藏銅版畫
圓明園位於北京西郊海淀東北,佔地5200餘畝,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乾隆朝時於圓明園東側和南側修建長春園、萬春園,三者合稱圓明三園。長春園以歐洲建築風格為主,俗稱「西洋樓」,由西方傳教士蔣友仁、郎世寧、王致誠等參與設計監督建造,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建成,歷時13年。

source:FB@themediaevangelism

其他展品還包括了福音文創《民初古董福音海報》、一百歲的濟良古董娃娃及300個世界各地挪亞方舟模型。

source:IG@chris_yuen_chun_fai

中華聖經文物館過去兩個月場場爆滿,至今舉辦超過150場次,入場人數超過五千人,團隊決定9月繼續開放,把握機會預約參觀超過1000件的珍罕文物吧!

中華聖經文物館

地點|九龍觀塘鴻圖道一號2樓2-3室
交通|牛頭角港鐵站B6出口
查詢熱線|3108 6031 / 2209 6280
Whatsapp查詢|5445 2889
網上預約|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dKXyeplQaVVV…/viewform

圖片來源| FB@themediaevangelism IG@chris_yuen_chun_fai IG@bibletranslationhk
資料來源| 影音使團官方專頁[The Media Evangelism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