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個長壽劇【我們的青春日誌】編導陳恩碩Tom Chan| 香港最年輕的舞臺劇導演, 築夢路上,上帝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遇見上帝的神奇小子,改寫人生劇本!

0
香港首個長壽劇【我們的青春日誌】編導陳恩碩Tom Chan| 香港最年輕的舞臺劇導演, 築夢路上,上帝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遇見上帝的神奇小子,改寫人生劇本!

很多人的15可能還是懵懵懂懂,但是陳恩碩 Tom Chan 在3歲已經找到他的人生方向,15歲已經成爲香港最年輕的舞臺劇導演;19歲從倫敦大學Royal Holloway主修戲劇、副修哲學畢業。是舞臺劇導演、製作人、編劇、作曲填詞人,也跨界唱片製作,現任爆炸戲棚的藝術及製作總監。他一手包辦編劇導演詞曲創作的舞臺劇 《我們的青春日誌》 成爲香港首個長年演出的長壽劇,並將拍成電影。而他今年只有26歲。

年輕、充滿活力與幹勁,智商140,從小是資優兒童,卻沒有年少得志的氣焰,還謙卑有禮、外表還有些孩子氣。到底這個神奇小子是如何煉成的?

家庭篇
5歲入學,老師要給取英文名字,因爲喜歡卡通片 “Tom & Jerry”,原本想取名Jerry , 父母提醒他去查一查這名字的意思,一查之下原來是「尿兜」的意思,於是改取Tom。兩個重點:
父母讓他自己選名字;2,沒有馬上否決,而是提醒他去查看字典,再自己決定。這種尊重,給孩子最大的自信和安全感。3歲帶他看舞臺劇,孩子從此愛上,順著孩子的愛好,4歲帶他試鏡參演舞臺劇,5歲讓他在家中客廳搭建小舞臺盡情發揮。父母兩人都是專業人士,但沒有覺得舞臺劇是不務正業,一直鼓勵與支持。知道孩子倔强,有時候更放手讓他去闖,待孩子自己去嘗試,失敗了再給與分析和引導。結果孩子在這片文化沙漠開出了最美的花。


感性與理性
創作是感性的,而監製和行政是理性,Tom 說自己是理性人,一些感動的瞬間需要以理性將之串連起來;以 [我們的青春日誌] 爲例,Tom 需要很多的「算計」,從觀衆看到的畫面呈現、歌曲的悅耳度、故事的追看性等等都是一種計算;而當監製和導演則需要大量的溝通,監製更要協調臺前幕後,處理人事問題、資金、如何包裝一部作品等等,要將想法清晰的表達,更要與藝術水平取得平衡。雖然有難度,但是Tom卻覺得當監製在與人協商、合作的過程中,時常接觸到不同個性的人,要觀察、瞭解對方的個性、心理與想法,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這些更可以豐富他接下來的故事創作呢!所以他很感恩自己同時擔任兩個職務,還覺得非常有趣和具挑戰性!積極的人往往會在困難中看到好的一面!


溝通
導演需要與演員溝通,監製負責的層面更多,從小到教會參加聚會,其實也提供了Tom 在學校以外的一個「社會」,接觸來自不同背景、成長環境的小朋友。4歲就參與香港兒童音樂劇團的訓練,還有父母的教導,都成了他現在工作的養分。

好玩 VS 難關
Tom 常將「好玩」掛在嘴邊,其實也會遇到很多跨不過去的難關想放棄,特別是現在每天上演的長壽劇 [我們的青春日誌],每兩三天就會發生不同的狀況,每次都令Tom 問自己爲何要這麽辛苦,「好玩」 其實是他用來調節心態的思維模式,而當一個難題被解決時,他又覺得自己升高了一個層次,每次都是地獄人間來回一趟。


信仰
雖然出生在基督教家庭,但是信仰是個人與上帝的相遇,Tom在什麽時刻覺得上帝是真實的?其中當然不得不説 【我】劇的誕生:在製作上一個劇 【我和春天有個秘密】的時候,隨手創作了幾首歌曲,只是那時覺得故事太過平淡,不足以成爲音樂劇,於是半途放棄;2017年【春天】完成後有單位邀請團隊第二年到中國多個城市作巡迴演出,大家非常欣喜也很期待,結果到17年尾,原本談得七七八八的演出卻因爲一些問題突然喊停,演出取消了!可以想像得到是如何的震驚+失望+不忿 ;那一刻Tom 很生氣,跑去質問上帝爲何給了他希望然後又殘忍的拿走!Tom 笑説 :「上帝就是常常會這樣」 !原本已經騰出來的半年突然無事可做,停不下的Tom 於是勉爲其難的取出被壓在抽屜底下的幾首歌,嘗試將它寫成一個音樂劇。


第一稿出來,朋友看了說很悶,Tom 也覺得是,於是改了第二稿。在暑假試演,結果反應超好,完全出乎Tom 意料之外!到夜闌人靜,Tom靜下心來,突然搞懂了:若不是之前的假希望、激發起他的心有不甘而將舊作品做成一個新項目,這個作品怎麽會「出世」?而當時以爲只是試演受歡迎,誰想到5年後的今天,[我們的青春日誌]成爲了香港第一個長壽劇,演出超過了400場!這不是神跡是什麽?而這個只不過是Tom 在人生及事業上經歷上帝的其中一個神跡。「上帝沒有抓住我的手去寫,但是給了我一些刺激促使我去進行,而且成了這麽大的一件事。」 常年的演出需要租用一個固定的地點,託經紀找了一年也找不到合適的,就在要放棄的時候,現今的場地出現了 !辦一個長壽舞臺劇是Tom 早在8年前就有的想法,但是一直未能達成,Tom 也很心急;「因爲上帝覺得時機未到」這8年來他經歷過失敗、虧損、投資者溜了、劇評不好被投訴…「原來這些歷練都是在裝備我,在2022年的時候突然一切都水到渠成」 「回望過去,每一個事件都是上帝容許及安排它發生」「當事情沒有按照我們的計劃發生時,在當下當然會覺得很不忿,但隔了一些時日再回望,原來上帝安排了另一個更適合你的。」


【我們的青春日誌】
經歷過上帝在他身上的美好祝福,除了家人Tom更會與劇團成員分享,並且至今400多場,每回開演之前,只要他在場,都會帶領大家禱告。他很高興非基督徒的夥伴也會自動加入,「希望他們能感受禱告的力量」。基督信仰是必須自己的人生親身經歷過,這樣的相信才是最真實的。也有未信的成員遇到難題會向Tom 傾訴、要求禱告祝福。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演出完畢,一位觀衆跑過來告訴Tom, 他原本想要放棄生命,但是觀賞過了 【我】劇,他被故事激勵了,重拾對人生的盼望,這真正是Tom 要做的事:透過戲劇作品、藝術呈現來傳遞正能量,點燃人心中的那把火。除了演出,Tom 和團隊也進入中學,與同學們分享他的人生經歷、對夢想的堅持,鼓勵同學遇上困難不輕言放棄。


接下來Tom 要向更大的夢想進發,[我們的青春日誌] 將製作成電影版,讓更多人看到這一部述説夢想與堅持的作品。祝願 Tom 能繼續使用上帝給他的祝福,發揮他神奇小子的力量!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 4:12

[我們的青春日誌]音樂劇

官網|https://www.boomtheatre.com.hk/

FB|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 

電話|(852) 5266 2149 (Whatsapp Only)
info@boomtheatre.com.hk (一般查詢)
ticketing@boomtheatre.com.hk (票務查詢)
地址|爆炸戲棚劇場:葵興葵榮路30-34號 Edge
爆炸戲棚實驗劇場:柴灣利眾街40號富誠工業大廈A座2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