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 and Gentlemen! 用筷子的十大禁忌,這些餐桌禮儀你要知!

0
Ladies and Gentlemen! 用筷子的十大禁忌,這些餐桌禮儀你要知!

筷子 雖然現今於數個國家地區皆被廣泛沿用,但卻毫無異議是中國古代的發明,估計至少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既然是精工製作,也就不是雛形,那我們可以推斷在更早以前就有人發明筷子了。

筷子在古代稱為箸,從字型上可以看出古代筷子通常以竹或木製。現代人常說:「夾箸菜」「食箸麵」,說的就是用筷子夾著食物的動作。

中國的筷子如今除了中國,在日本、朝鮮,以及一些東南亞國家如新馬泰越等地方也都用筷子進食。

東南亞地區的筷子習俗通常是隨華僑的遷居而來,筷子形狀與中國的相似,多爲圓頭方尾,較長的筷身可方便一家人圍坐一席夾食所用。

而朝鮮半島則是最早從中國引入筷子文化的地方,約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由於傳統韓國的房屋結構限制,厨房只是做菜的地方,沒有空間吃飯,人們習慣將食物、碗筷放在托盤或矮桌再端到房間用餐,所以將筷子設計成搬動時不容易滾動的扁筷。

韓國的筷子

另外也因戰亂的關係,人們發現金屬製的筷子比木筷更耐用,也更方便清洗,因此沿用至今。

 

日本的筷子

至於日本筷子,筷身偏短,主要是日本人通常都把一人的食物放在托盤裏,每個人只需要夾取面前的食物,所以無需把筷子設計得太長。

另一個特點則是筷子頭特別尖,那是因爲日本是海島國,魚類是人們的日常食物,尖尖的筷子頭可方便夾魚肉挑魚刺。

用筷子講禁忌

比起西方人的刀和叉,筷子讓人感覺更「和氣」,略帶陰柔的智慧。簡單的兩根小木棍,同時具有夾、拔、挑、撕等功能,如果你能掌握得好,確實可以為此民族習俗小驕傲一下。但先別急著示範,因爲用筷子也有許多禁忌,你又是否知道呢?

  • 整齊擺放

無論是用餐前或後,筷子都一定要擺放整齊,因爲筷子長短不一會讓人聯想到「三長兩短」,十分不吉利。

  • 勿用筷子敲打碗盤

用筷子敲打碗盤寓意「貧窮」。只有乞丐會用筷子敲碗引人注意。

  • 勿亂翻菜盤

不要用筷子在菜盤内翻來翻去,找自己想吃的東西,此行爲像盜墓或撿骨。遇到其他人也在夾菜的時候,要刻意避讓,防「筷子打架」呀。

  • 勿咬或舔筷子

不要用嘴舔殘留在筷子上的附著物,或者啃咬筷子,這不單止不禮貌,還不衛生,會令同桌吃飯的人感到尷尬。

  • 勿拿筷子亂指

用筷子指著別人有責備的意思。

  • 勿用一支筷子插食物

吃飯時用一支筷子插食物吃,對同行用餐的人的是一種羞辱,相等於西方國家當眾伸出中指。

  • 勿把筷子插在飯碗上

看起來就像香爐。民間傳統為已故亡靈上香時才會如此做,若吃飯時這樣做會被看為咒詛一同用餐的人。

  • 用餐間隙勿放碗上

用餐過程中,若暫不用筷子,應將其整齊地放在桌子上或飯碗旁。不要將之放在碗上,以免滾動落地。

  • 筷子落地要道歉

因為祖先長眠於地底之下,把筷子掉在地上等於驚動祖先,屬於不孝。若不小心出現此狀況,應立即撿起來,並向同桌人道歉。

以上皆爲中國用筷的禁忌,而其他地方還有更多不同的禁忌,像日本就至少有25種。以上十種禁忌可能在現今社會已不大被人看重,部分禁忌原因說不定還會被人嗤之以鼻,但別管背後寓意不寓意,單單爲了禮貌,在長輩面前還是多多培養用筷的禮節吧

資料及圖片來源|Freepik、Pinterest、wiki、中國經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