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新幹線延伸開業 石川縣沿線景點特集

0
北陸新幹線延伸開業 石川縣沿線景點特集

北陸新幹線於2024年3月16日延伸開業。原本由東京至金澤的行車路線將會延伸至福井縣的「敦賀」,而石川縣內的「小松站」及「加賀溫泉站」均成為新幹線的中途站,車站站舍亦以全新面貌示人。
金澤、小松及加賀一帶受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帶來的影響較少,很多景點、酒店及商舖等均如常開放及營業。歡迎各位像往常一樣來到金澤觀光,同時藉著北陸新幹線延伸開業,發掘更多小松及加賀地區的景點及美食。

金澤站、小松站周邊景點

金澤站 (金澤市)

作為石川縣內首個新幹線車站,金澤站於2015年起已經是北陸新幹線於北陸地區的終點及始發站。隨著北陸新幹線延伸開業,金澤站即將成為中途站。
金澤站被美國旅行雜誌選為「世界14個最美麗的車站」之一。於車站的東 出 口前 的 圓頂 廣 場「も て な しドーム(Motenashi Dome)」的幾何圖案和玻璃天花,及靈感來自金澤傳統藝能表演「能樂」中所使用的鼓而設計出來的鼓門,均是很多來到金澤的遊客首先拍照留念的景點。金澤站前有多條不同的路線巴士,方便遊客前往金澤市內各大景點,如三大茶屋街、金澤城、兼六園、近江町市場、金澤21世紀美術館等,非常方便。

湯之國之森(小松市)

位於小松市粟津溫泉區內,是一座可以體驗石川縣傳統工藝的工藝村。遊客可以在這裡進行輪島塗沈金、繪製九谷燒,製作和紙及貼金箔等體驗。另外村內的Umbrella Sky、紅色風車棚及心形木窗框均是充滿人氣的打卡景點。

粟津溫泉 (小松市)

至今已有1300年歷史,是北陸地區最古老的溫泉。發源自白山的溫泉水不僅療效極佳,又以光滑無色透明的水質而聞名,更被譽為美人之湯,深受女士們歡迎。由於溫泉區內的旅館均擁有自家開掘出來的溫泉,因此每家旅館的泉質及泉水溫度也略有不同。

小松站 (小松市)

2024年3月16日起,小松站將會成為新幹線中途站。新站舍用上可以感受白山雄偉山脈及充滿未來感的設計,迎接新幹線延伸開業。
站內的全新設施「小松九(コマツ ナイン)」亦已開幕,內有Cafe、土產店及畫廊等,還未踏出車站就已經可以感受到小松市的文化氣息。位於小松市內的觀光景點有湯之國之森、加賀溫泉鄉的四大溫泉之一粟津溫泉、那谷寺、可遠眺白山的木場潟公園等。

加賀溫泉站周邊景點

加賀溫泉站 (加賀市)

北陸新幹線加賀溫泉站舍以「可以感受溫泉鄉的風情和城下町的歷史的車站」為設計概念,用東茶屋街常見的「紅殼格子」、瓦頂及白壁營造出溫泉鄉熱情好客及輕鬆氛圍。
加賀市內的3個溫泉鄉包括山代溫泉、山中溫泉及片山津溫泉,每個均各有特色。山代溫泉的古總湯、山中溫泉的鶴仙溪、片山津溫泉的柴山潟湖畔風光等,都是不可錯過的代表性景點。

山代溫泉 古總湯 (加賀市)

山代溫泉擁有1300年歷史。以重現明治時代公眾浴場面貌的「古總湯」為中心,周邊林立著眾多旅館及店舖,這種被稱為「湯之曲輪」的溫泉原風景至今仍然清晰可見。

古總湯浴池的地板及牆壁的九谷燒瓷磚還原了數百年前公共浴場的模樣,透過彩色玻璃映照出鮮豔光線,令人彷如置身明治時期的日本。
另外2024年的「日本旅館100選」中, 石川縣合共有8間旅館入選,當中有3間均位於山代溫泉,可見旅館質素之高。

湯煙街道 ( 加賀市)

山中溫泉內除了鶴仙溪這個著名景點外,還有由公共浴場「菊之湯」開始延伸下去的溫泉街「湯煙街道」。在傳統工藝山中漆器及九谷燒等工藝品商店、Cafe以及餐館林立的溫泉街,既可以悠閒地散步亦可以體驗製作傳統工藝品的樂趣。

Haduchiwo樂堂 (加賀市)

位於山代溫泉古總湯前的設施。帶有紅殼格子的木造平屋建建築物與周圍的老舗旅館及神社互相給合成古色古香的溫泉街風景。
「Haduchiwo樂堂」(はづちを楽堂)由3座建築物組成,分別是春日座、設有展示及售賣傳統工藝品的店舖「丹塗り屋」的文化座,及可舉行體驗教室、展覽、朝市等活動的壽座。
春日座內更有一間充滿古樸古民家氛圍的「Haduchiwo茶店」,店內可品嚐到以當地食材製成的加賀芭菲、和菓子及加賀棒茶甜品套餐等美食。

加賀地區賞櫻4選

石川縣內除了金澤市的金澤城公園、兼六園及主計町茶屋街等賞櫻名所之外,加賀市內亦有不少風光
如畫的賞櫻景點。以下精選4個來到加賀地區必去的賞花勝地。來計劃一個溫泉加賞櫻的治癒之旅吧!

舊大聖寺川

大聖寺城下町於2021年被日本政府認證為石川縣內繼金澤之後的第二座歷史城市。由前田家所建的大聖寺藩內建有藩邸及武家屋敷等,雖然城下町的面積不大,但卻發展成一個讓人想起加賀百萬石的優雅文化區。
每年4月上旬至4月中旬,沿舊大聖寺川河堤沿岸約有100棵櫻花樹盛開,可以一邊欣賞櫻,一邊悠閒地散步,十分寫意。

大堰宮公園

位於從山代溫泉街徒步約10分鐘便可到達的位置,背靠大聖寺川,園內供奉著大堰神社,是加賀市內的賞櫻名所。
園內種有約200棵櫻花樹,包括能營造出粉紅隧道的染井吉野櫻,以及層層疊疊綻放的八重櫻和枝垂櫻,是一個一直以來都深受當地居民及遊客喜愛的公園。最佳賞花期為4月上旬至4月中旬。

熊坂川

流經加賀市的熊坂川全長約1公里的河畔種有約200棵櫻花樹。4月上旬櫻花盛開時形成淡粉紅色的櫻花隧道。賞櫻時期同時舉行點燈,櫻花在燈光下綻放,營造出夢幻的氛圍。
另外,附近的加賀神明宮於每年4月的第2個星期六及星期日均會舉行「大聖寺櫻花祭」。通往神社的參道擺滿攤檔,還有花車巡遊及舞獅表演,為春天增添活力。

加賀市中央公園

坐落在一座平緩的山丘上,廣闊的草坪上種植了約1,100棵櫻花樹,包括染井吉野櫻和枝垂櫻。每年4月上旬舉辦的「櫻花節」也很受歡迎。除了當地特產、櫻花麻糬等美食外,這裡還設有吹奏樂和舞蹈表演的舞台,是賞櫻的熱門場所呢! 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粉紅色的櫻花與藍天和遠處雄偉的白山形成鮮明的對比,好比油畫一樣漂亮。

※櫻花開花及滿開之確實時間,視乎當季天氣而定

想了解更多關於石川的觀光資訊,歡迎瀏覽:
石川魅力再探索-Discover Ishikawa HK:https://www.facebook.com/visitishikawahk/

圖片出處:
湯之國之森照片 : 湯之國之森
加賀地區賞櫻 4 選
加賀溫泉站 : (一社)加賀市觀光交流機構
其他石川縣照片 : Ishikawa Pref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