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日本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親覽吉卜力大師的親筆原畫,來訪宮崎駿世界,還原宮崎駿動畫角色及動畫場景,近距離觸摸大師手稿,宛如置身大師工作室!

0
參觀日本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親覽吉卜力大師的親筆原畫,來訪宮崎駿世界,還原宮崎駿動畫角色及動畫場景,近距離觸摸大師手稿,宛如置身大師工作室!

還記得許多年前,我初次到訪日本,目的就是走訪各個長久以來都心心念念的美術館與博物館。其中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是我非常想要進場一探其盧山真面目的一個,除了是因為自小就在吉卜力的動畫電影薰陶下長大,還有就是非常渴望能夠看到各位吉卜力動畫大師的親筆原畫。可惜當時正值整修後重新開放,入場券早在數個月前就賣個清光,所以還是無緣進場觀賞。

所以這次我早在出發前一個月便拜托在日本的友人幫忙購票,以確保這次不會再失望而回。我一直要到站在美術館入口前的那一刻,才敢相信這多年來的小小心願終於能夠實現。一踏進門口,便會迎來一座小小的售票亭,裡面有隻巨大的龍貓呆呆地向你注視著,可愛至極。往前走數步,再拐個彎,便能看見一座色彩繽紛,同時又被蔓藤覆蓋著的建築物。那,便是吉卜力美術館的本體。

假若你是個吉卜力迷,單是進到本館內環視四周便能令你興奮不已。那是因為館內的每個角落都充斥著大大小小的吉卜力作品元素,從細緻的壁畫到散發著光芒的彩繪玻璃等,都能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B1層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個小小的放映劇場,會定時放映期間限定的吉卜力原創短篇作品。另一邊則是個稱為「開始動的房間」的小展廳,介紹著各種的動畫形成原理與製作技巧。尤其是其中那個以龍貓為題的立體動態旋轉裝置,那些逗趣的角色活靈活現地走來走去,初次看到時還真讓我目瞪口呆呢。

然後便是重頭戲,一樓展廳——「電影誕生的地方」。那是個以吉卜力工作室為原型的展廳,裡面展出了海量的手繪原畫與動畫製作工具,以完整介紹包含了構思、分鏡、作畫、上色、攝影、錄音等多個構成動畫電影的主要元素。

當中最令我驚艷的是其別出心裁的展出方式,多數的動畫原畫展覽都會精心為每幅作品進行裝裱,然後恭敬地逐一掛在展廳內。這雖然能讓觀者更好地欣賞作品,也能為展品增添莊嚴感,但少不免會與觀者産生距離。而在這裡,手搞看似隨意地鋪天蓋地的覆蓋著整個展示空間,令你仿如置身工作室中。你幾乎能夠把頭湊到原畫的幾公分前好好細味上面的每個筆觸,那對於原畫愛好者來說,是個極其夢幻的體驗。

我步出展廳,在旁邊的書店了買了幾本畫集,再看看那巨大的貓巴士和巨神兵立像,又在草帽咖啡店內呷了杯拿鐵,我已想不到比這更完美的一天了。

吉卜力美術館

地址 | 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1-1-83
營業時間 |10:00~18:00
入館場次 |10:00、12:00 、14:00 、16:00
休假日 |每週二及長期休館日,詳細公休日期請見此表
官網 | https://www.ghibli-museum.jp/
Google Ma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