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梵高-光影體驗展】沉浸式光影體驗| 與藝術家隔空對話,馬來西亞獨家互動式展覽!走進梵高畫作中 ,全球唯一人工智能的互動式展出

0
【再見梵高-光影體驗展】沉浸式光影體驗| 與藝術家隔空對話,馬來西亞獨家互動式展覽!走進梵高畫作中 ,全球唯一人工智能的互動式展出

在美術館參觀一幅畫,就僅僅是觀看而已,有沒有機會走入畫中,或是整個人“沉浸”在畫中,與之融爲一體?【再見梵高-光影體驗展】歷時10多年、在70多個城市巡迴展出后,終於登陸馬來西亞。

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年出生在荷蘭的牧師家庭,年輕時有志奉獻給上帝,1879年到比利時南部的一個礦區當傳道人。梵高與他們一起生活、讀聖經、為生病的礦工禱告,將身上的物品分送給大家、甚至將房子讓出來、自己睡地板。他全心付出與愛讓他贏得了‘煤礦場基督“的稱號。也在這個時期,梵高發現自己愛上繪畫,加上弟弟西奧的鼓勵,使他轉而以畫家的身份繼續爲上帝奉獻。他的作品深深影響了 20世紀的藝壇,作品如《星夜》、《向日葵》與《麥田烏鴉》成爲全球最著名及最珍貴的藝術作品。

這是第一次在馬來西亞舉行的沉浸式光影體驗展,共有7個展區,首先出現的是以梵谷著名的畫作《向日葵》為靈感的藝術裝置【向日葵鏡屋】Sunflower Mirror Room,讓人立馬驚艷了一回!

接下來就是依據《梵高的房間》Vincent‘s Bedroom in Aries打造的實景,真的可以走進畫中了!這是梵高最鍾愛的作品之一,包括素描共畫了5個版本,也是少數融入自己另一幅畫作的作品。想再貼近一些,還可以到旁邊的畫室,由AI 教導10分鐘之内畫出這副畫作。

激動了一輪,終於安靜下來細細觀賞梵高的作品及介紹。這裏對梵谷重要的作品附有詳細的介紹及創作背景、現今收藏于哪一家博物館。驚喜的是除了英文及馬來文之外,掃描旁邊的二維碼就可讀到中文介紹,還有3種語言的音頻,非常周到!

“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在梵高畫出驚世巨作 《星夜》之後的89年,美國鄉謠創作歌手及詩人 唐。麥克林 看到這副作品、讀了梵高的傳記之後寫下這首經典的不朽名曲<Vincent> 向他致敬。展舘用了挂滿小燈的隧道,脚下和頭頂都是夜空,星夜隧道 Starry Night Tunnel來呈現,穿過隧道,就進入重點展區—沉浸式畫廊。

漆黑一片的畫廊,將畫作透過現代光影技術投射在360度巨型屏幕,在巴哈、舒伯特等經典樂章襯托下,將自己完全沉浸在梵谷的世界中,45分鐘的時間,在不斷變換的光影中、在他留下的片言隻語中,走一趟梵谷1880-1890這10年間的歷程。他的熱情、他的才華、還有他的寂寞,都展現在畫布上。

“人的一生有那麽多苦難。然而,我們在這人生的大海里,藉神的使者、愛的天使獲得慰藉。但可別忘記,神透過人生那些平凡的事物,教你更高深的事物。“

文森。梵谷

意外驚喜!主辦方Meta Doers World Holdings Berhad (MDW)和Frame Motion Studio Sdn.Bhd. 特地為馬來西亞場加添了人工智能的互動式展出,這是全球的唯一!其中只需將亮著燈的籃子靠近,燈光到處,原本黝黑的畫面就會綻放一朵又一朵的向日葵!

傘下的世界!

想將自己成爲畫中人?只需在這裏拍下照片,透過技術就會以油畫風格呈現!還可以將它打印出來帶回家!

在商品區的戰利品。

部分圖片來源| Van Gogh Alive Malaysia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