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十字牌牛奶發源地竟是一間教堂? !鮮為人知的熙篤會聖母神樂院,香港罕見的中世紀建築,解鎖大水坑隱秘景點!

0
香港著名十字牌牛奶發源地竟是一間教堂? !鮮為人知的熙篤會聖母神樂院,香港罕見的中世紀建築,解鎖大水坑隱秘景點!

熙篤會聖母神樂院位於大嶼山東面大水坑,愉景灣以南。神樂院於1950年建立,1956年遷入現址。熙篤會聖母神樂院於1098年在法國創立,總會設於羅馬。聖母神樂院1950年到港,後來遷入現址大嶼山大水坑,並創立這座新的天主教隱修院。

source:IG@bowingkwchan

1953年熙篤會聖母神樂院得到姊妹會「安貧小姊妹會」的幫忙,贈送了第一頭乳牛,自此生產牛奶自給自足,剩餘的牛奶還用作款待附近的居民及遊客,與大家一同分享牛奶的營養好滋味。十字牌牛奶也因而面市,宗旨就是「為市民提供優質及營養豐富的牛奶」,品牌的精神一直傳承至今。

source:FB@hktrappistdairy

目前神樂院牛奶廠有限公司由聖母神樂院、本地企業立基國際及紀愛華先生的家族成員為主要擁有人。十字牌鮮奶品牌為聖母神樂院所持有。

source:IG@tingggggchannnnn

聖母神樂院位置偏僻,主要靠船隻出入。在碼頭登岸,走十分鐘山路便可到達神樂院。愉景灣今天已變成大型住宅區,水陸交通方便,由該處走半小時可到達神樂院。辛苦一點,可由梅窩翻越山頭前往,約需兩個小時。

source:IG@bowingkwchan

從愉景灣出發,走過稔樹灣後,很快便要踏上苦路。苦路上會看見一張張耶穌畫像及十字架掛在樹上。走進神樂院的小庭園內參觀,內有形形色色的建築,中西揉合設計的聖母亭最具特色。參觀完畢,繼續沿山路往上走,可回望愉景灣及遠眺梅窩一帶的景色,然後循山徑走下坡至梅窩,最後在梅窩離開。

source:IG@manmancarmen214

聖母神樂院平日少見遊人,甚為寧靜,但每年的耶穌受難日,就有不少朝聖者遠道而來。因為前往神樂院的馬路兩旁掛了14副十字架及基督圖像,稱之為苦路,是象徵耶穌受難時的十四個站。由碼頭伸延至永援聖母橋,院方在苦路之後加設「復活」一站,表達耶穌的死亡只是過程,復活才是最終目的。

source:IG@kei_canoe

1955年興建的天主教隱修院,聖堂位於高地上。秉承熙篤會的簡樸作風,以花崗石築砌,沒有加上裝飾。聖堂平面呈長方形,聖所布置富有中世紀味道,牆壁懸掛耶穌釘十字架與聖母的圖像,兩側闢有密封走廊,但開了一列圓拱石門貫通中殿,上方則襯以一列圓拱窗。

source:IG@beinghongkong
source:IG@beinghongkong

聖堂路旁有座花園,入口富中世紀色彩,三角楣前後分別刻了拉丁文,意謂「進入者得平安,離開者享安樂」。藍色和白色是象徵聖母的色彩,花園、園內的聖母亭和永援聖母橋過去都呈藍色,但近年已經改爲白色。

source:IG@manmancarmen
source:IG@manmancarmen

聖母亭於1979年建成,以中式設計,呈六角攢尖頂,周圍設有六角形圍欄。亭中擺放聖母像,正面刻有一副中文對聯。

source:IG@manmancarmen

聖母神學院一直鮮為人知。院內的隱修生活及中世紀傳統,都是香港罕見。聖堂的設計和布置也是獨一無二,然而它沒有被列入歷史建築評級名單,這裡彷彿被人遺忘似的,但却默默地守在大嶼山東岸近60年!

熙篤會聖母神樂院

地址|香港大嶼山大水坑353-354地段
電話|2987 6292
官網|http://www.ourladyofjoyhk.org/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