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飛法國,香港也能買到傳統法式甜點「國王餅」!聖誕之後另一個美麗節日「主顯節」必吃甜點,戴上蛋糕上的「王冠」當一天「國王」!

0
不用飛法國,香港也能買到傳統法式甜點「國王餅」!聖誕之後另一個美麗節日「主顯節」必吃甜點,戴上蛋糕上的「王冠」當一天「國王」!

國王餅,又稱「國王派」或是「國王蛋糕」,是法國人在每年1月6日天主教「主顯節」前後食用的一種圓形餅狀蛋糕,為了紀念基督教《聖經》記載的東方三博士朝見襁褓中的耶穌的事件。

source:pinterest

如果說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那「主顯節」的主角就是在耶穌出生那晚,跟著星星帶領到馬槽前拜訪耶穌的「東方三博士」。主顯節是慶祝救主耶穌基督在降生為人後首次顯露給外邦人。根據聖經的闡述,這裡提及的「外邦人」意味著所有非猶太人,而東方三博士就是代表了世界的非猶太人。

source:pinterest

國王餅的外層是千層酥,內陷由杏仁糊、香草籽、蛋等材料混合製成的,裡面還會有蠶豆或小瓷偶。國王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代的農神節,當時羅馬人在節慶的宴會上在糕點中放置蠶豆,分給奴隸,吃到蠶豆者就能成為「一日國王」,享受一天的特權。

source:pinterest

後來,基督教統治歐洲後,教會將這一傳統與東方三博士聯繫起來,並將蠶豆換成幼年耶穌的瓷製小像,但在法語中仍稱為「蠶豆」(fève)。如今的國王餅中往往藏有小瓷像,題材不一,餅上會有一頂王冠作為裝飾。儘管宗教色彩已經淡化,大部分法國人在1月初的親朋聚會中仍會分食國王餅,吃到蠶豆或小瓷像的幸運兒,就可以得到他人的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人氣法式烤肉店La Rotisserie特別推出自家製「國王餅」迎接每年1月6日的「主顯節」。即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期間,大家可以前往任何一間La Rotisserie分店購買原個或小個裝的「國王餅」,亦可透過Foodpanda或Deliveroo訂購。

source:FB@La Rotisserie
source:La Rotisserie

La Rotisserie的「國王餅」備有兩種尺寸。小件裝定價每件港幣36元,可供一至二人品嘗;適合六至八人分享的原個裝「國王餅」直徑長28厘米,上面綴有精美紙製王冠,內藏幸運小瓷偶,為這美味酥餅增添樂趣!

source:La Rotisserie

趕緊把握機會買一個來吃吧!每年只有1月份才吃的到的「國王餅」,錯過又要再等一年了!

La Rotisserie

西營盤
地址|第三街71號地下
電話| 9791 9047
營業時間| 中午12時至晚上8時30分

上環
地址|禧利街33號地下
電話|9791 9045
營業時|上午11時45分至晚上9時

灣仔
地址|廈門街19號地下
電話|9791 9051
營業時間|上午11時45分至晚上9時

鰂魚湧
地址|華蘭路12A-12H號地下2-10號舖
電話|9791 9054
營業時間|上午11時30分至晚上9時

官網|https://larotisserie.com.hk/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arotisserie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arotisserie/

圖片來源| pinterest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