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茨廠街最新打卡點,鬼仔巷壁畫搶先看!訴說一個時代故事的QR Code互動壁畫,放慢腳步走入舊時光,一邊尋找藏身巷弄的壁畫一邊吃吃喝喝吧!

0
吉隆坡茨廠街最新打卡點,鬼仔巷壁畫搶先看!訴說一個時代故事的QR Code互動壁畫,放慢腳步走入舊時光,一邊尋找藏身巷弄的壁畫一邊吃吃喝喝吧!

馬來西亞的街頭壁畫風潮先從檳城捲起,隨後馬六甲、怡保等地方也開始出現許多街頭壁畫,如今在吉隆坡茨廠街「鬼仔巷」也有美麗的壁畫供遊客拍照打卡!除了可以拍照玩樂之外,還可以走進歷史,尋找吉隆坡茨廠街巷弄的舊時光。

吉隆坡茨廠街也是馬來西亞「唐人街」,是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這裡曾是吉隆坡經濟昌榮的市中心,是當代大馬華人的聚集地。茨廠街有許多門面朝街的建築,大多為雙層街屋,樓下做商用,樓上為民宅。 「鬼仔巷」位處於巷弄,是當時許多華人居住的地方。這裡的居住環境雜亂,一間屋子被分割成幾個小隔間,出租給不同的租客,一家幾口共用一個房間也是常見的事。因此,這裡充滿了許多人情流轉的故事,也成了茨廠街市民的回憶。

鬼仔巷承載著前人的生活回憶,充滿歷史的痕跡。但隨著時代變遷,這條巷弄也逐漸被荒廢,相對於毗鄰有名的遊客區戲院街、警察局街或書信館街,因長期無人居住及日久失修,這條巷弄更顯荒涼。直到今年,這裡再次經過維修重建,除了保留鬼仔巷百年歷史留下的建築之餘,還增添了幾幅壁畫,以壁畫來描述當年居民居住的情景。

鬼仔巷的百年建築,是茨廠街附近珍貴的歷史遺跡。鬼仔巷的建築應時代發展幾度重修,多為融合了英殖民和現代風格的老建築,其中在巷弄內四間相連的雙層建築,還保留了中國南方傳統粵式建築的風貌。如今建築物被重新粉刷,也盡可能保留當時建築物原本的顏色,又顯得煥然一新。除了可以拍照打卡,也成為了美麗的巷弄街景。

穿過戲院街的巷弄(Lorong Panggong),就可以看見鬼仔巷的入口。隱秘的入口處可以看到一座搭建起來的紅橋。越過紅橋,就抵達鬼仔巷了。

經過翻新後的鬼仔巷,出現了講述不同故事的互動壁畫,以紀念這條巷弄的歷史。壁畫由五位藝術家花了整整兩個月不分晝夜繪製而成。為了使這些壁畫更真實和具有互動性,每個壁畫旁都附有二維碼,只要用智能手機掃一掃,就可以認識壁畫及體驗壁畫的故事,彷彿身歷其境走入舊時光。

從百年建築摘下的殘舊木窗戶,拼湊出了一道獨特街景。

情侶在橋上親暱聊天。這是屬於那個純真年代的戀愛方式,少了物質卻多了一份浪漫情懷。在壁畫旁的二維碼(QR Code)掃一掃,就可以知道他們的聊天內容啦~

拉二胡的伯伯兒時就抵達了南洋,在鬼仔巷一住就是六十年。閒散時分,就會召喚三五老友,一邊拉二胡一邊思念遠在故鄉的親人,熟悉的民謠旋律滿載鄉愁。掃一掃壁畫旁的二維碼,就可以聽到老人家二胡奏的究竟是哪首思鄉曲子了。

鬼仔巷的名稱,一說來自在這巷子裡經常亂跑亂竄的小孩們,當地人都把頑皮的孩子們叫做「鬼仔」

老頭兒拿著毛筆,旁邊坐著一位鄉村打扮的婦女在口述……飄揚過海到南洋討生活的華人,大多屬於文盲或教育程度不高,往往需要他人幫忙寫家書給遠方親人報平安。以毛筆代寫家書的職業,也成了當時華人生活中的一道風景。

那個年代的鬼仔巷,也有為了討生活迫於無奈的妓女行業。為了恢復當時的生活面貌,壁畫既要呈現正面信息,也把社會真實存在的一些陰暗面展示出來。

鬼仔巷的名稱由來有幾個說法。第一,當年居住在巷弄​​中的居民,都是教育水平不高的廣東籍勞工,他們多半進行勞動階層的工作。在他們出外工作時,小孩們都會在巷弄里四處蹓躂玩耍,而他們呼喚這些孩子時,都以「鬼仔」、「死鬼仔」來喚之,久而久之,大家也自然把這條巷弄稱為鬼仔巷。

第二種說法是過去這裡出現了各種形態的娛樂活動包括嫖賭飲盪,有許多賭客(賭鬼)、鴉片客(煙鬼)及嫖客(嫖鬼)出沒,故被稱為鬼仔巷。另外還有一個說法,便是這裡曾聚集了一些幫派的勢力,幫派老大都以「鬼仔」來稱呼底下的小弟們,因此有了鬼仔巷的名字。至於哪一個說法是正確的,因沒有正史記載,就留給大家去判斷啦~

壁畫完整的呈現了當時居住在巷子里的居民生活,包括包租婆、理髮師等等!拍照時可以跟壁畫及一旁的道具進行互動,呈現出逼真的畫面。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保留了吉隆坡第一代的老街燈。在還沒有電流供應的時代,人們都是使用煤油燈來照亮夜晚。直到1904年,開始有了電流供應,一盞高高矗立的街燈足以照亮一整條巷弄。位於鬼仔巷的這盞街燈,是目前吉隆坡最古老的街燈之一。大家一定要記得看一眼這盞古董街燈,看一眼屬於那個悠久時代曾經的光。

在巷弄內有一個小攤位,售賣兒時的零食及各種小玩意。不僅非常有趣,這些小食品及小遊戲也喚醒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其中最值得一試的地甘遊戲(tikam),是70、80年代非常流行的兒童抽獎遊戲。在大紙卡上貼上許多已經寫好號碼並且摺好的小紙片,付錢之後就可以碰運氣撕下小紙片(一次只可以撕一或兩張小紙片),若是紙片上的號碼與大紙卡上端的號碼相對應,就可以獲得如糖果和玩具等禮物。大家來到鬼仔巷不妨試試運氣,說不定還可以贏走附近的Bubble Bee Cafe雞蛋仔美食一份哦~

還原鬼仔巷當代的面貌是具有挑戰性的。畢竟如今人事已非,許多百年建築老店敵不過發展的洪流,逐漸消失。如今保有傳統和老舊格調的店鋪也是寥寥可數的。正因如此,可以讓舊日的鬼仔巷重見天日,讓更多人再次踏入這條曾經繁華一時的巷弄,了解當代人的生活景況更顯得可貴。趁著假日,大家可以放慢腳步走入舊時光,來到鬼仔巷一邊尋找藏身巷弄的壁畫一邊吃吃喝喝吧!

吉隆坡茨廠鬼仔巷

地點|Lorong Panggung, 50000 Kuala Lumpur.(靠近何九海南茶店)
開放時間| 9am-6pm
入場|免費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