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湛記 — 廣州無人不曉的粥粉專家老字號| 遠近馳名及第粥、正宗咸煎餅、層層疊般的布拉腸,這就是老西關的味道 ~

0
伍湛記 — 廣州無人不曉的粥粉專家老字號| 遠近馳名及第粥、正宗咸煎餅、層層疊般的布拉腸,這就是老西關的味道 ~

近年愈來愈多人喜歡週末上廣州覓食,果茶、酸魚、火鍋紅到發紫,但都已經吃到厭。其實既然去廣州,不如試試回歸本質,體驗一下老廣州的味道,或許別有一番風味?

常常聽人說「西關小姐」(意指本世紀20年代初飽讀詩書的富家小姐),原來西關就近在眼前,正正位於現時廣州荔灣區。荔灣區不單止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景點(如:荔灣湖公園、荔園、蔣光鼐故居博物館等等),更有一條非常出名的美食街 — 龍津路!

伍湛記

對比大家熟悉的上下九,東津路更有老廣州的感覺,而且兩傍有樹蔭,夏日炎炎亦不怕太曬!而轉入龍津東路後,立即映入眼簾的就是大大的「伍湛記」招牌!

伍湛記是廣州有名的老字號,西關美食的代表。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見到「老字號」三隻字總會加添不少信心,應該不會太差吧?放心,伍湛記一早在廣州出了名,從來都不會中伏!

內堂寬敞,下午時間人客不多。

店內環境令人好有穿越了的感覺,悠閒、簡單、樸實,價錢亦非常親民。一般而言,來訪伍湛記的食客無非為了吃一碗正宗的及第粥,但我卻因為早早吃了午餐,只為下午茶而來,故此只點了兩樣同樣有名的西關小吃。

收銀位置連餐牌

首先登場的是,登登登凳 — 咸煎餅。這是一款咸中帶甜,油炸出來的鬆脆煎餅,始創人是廣州德昌樓的老師傅,後來發揚光大。聽說伍湛記的師傅正正繼承了這門手藝,故此它的咸煎餅不但手法正宗,更有濃厚南乳味,裡面雖然無餡,不過一旦吃了第一件,就會有令人欲罷不能的魔力!

德昌咸煎餅 $4

接下來就是另一招牌小吃 — 布拉腸。店內布拉腸的選擇多到不懂得選擇,最終決定一嘗平時香港比較難吃得到的肉片豬膶布拉腸。

肉片豬肝布拉腸 $13

結果是意想不到的好吃:豬膶夠爽又有味,肉片軟綿綿,腸粉皮薄到差不多透明!而它與香港腸粉最不同的地方是:香港腸粉一般都吃得出一團粉包住一點餡料,但這裡布拉腸的特色卻是一層皮包住一層豬膶,再一層皮包住一層肉片,如此層層疊上,吃下去時自然會被不同層次的口感味道所驚艷!甚至連豉油方面,也是咸甜份量適中,吃畢一整份也不會口乾。

伍湛記始創於1956年,發展至今已經是第三代。

「老字號」於我而言,總有獨特的吸引力,除了是某程度上的信心保證,它更是一種時代洪流的載體和印記,品嚐食物的同時,其實也在細味時間和歷史的味道。

伍湛記(龍津東路店)

地址|中國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龍津東路871號

交通方法|在廣州搭地鐵1號線,西門口站出,步行約十分鐘便會見到龍津東路

營業時間|06:00-01:00

圖片來源|(Instagram) stevenyan7530, kamisenraku_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