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奇妙之旅|萬人湧入耶路撒冷只為歡慶復活節!參與千人復活節遊行及聖墓堂神秘聖火儀式,「苦路」之行,體驗一場人類救贖的大歷史!

0
以色列奇妙之旅|萬人湧入耶路撒冷只為歡慶復活節!參與千人復活節遊行及聖墓堂神秘聖火儀式,「苦路」之行,體驗一場人類救贖的大歷史!

復活節是基督教的一大重要節日,紀念耶穌死後復活。每年復活節來臨之際,成百上千遊客特別是基督徒湧入耶路撒冷舊城歡慶這個節日。每年復活節的前一周,也就是受難節七天前的周日開始計算,以色列人稱之為「聖週」,也被稱為棕樹主日(palm Sunday)。

source:pinterest

棕樹主日:隱柯林風景區及千人復活節游行

在耶路撒冷歡慶棕樹主日,行程可以從早晨參觀隱柯林風景區(Ein Kerem)開始。它坐落於耶路撒冷西南鄰近的山丘上。根據《聖經》,這裡就是施洗約翰誕生的村莊,在這裡可以參觀馬利亞泉及施洗約翰教堂,了解耶穌生前的事蹟。

source: wikipidia

在棕樹主日下午,就可以和遊客或朝聖者加入一場由大約1500名基督徒從橄欖山(Mount of Olives)開始的遊行。棕樹主日是為了歡慶耶穌在受難之前凱旋入城的景況。根據《聖經》的記載,主耶穌騎驢進入聖城耶路撒冷,合城的眾人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撒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棕樹主日,就是慶祝人類的救主耶穌,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的日子。遊行隊伍會跟隨從前耶穌進城的路線,由耶路撒冷「獅子城門」進城,讓人們體驗耶穌騎驢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的情景。「獅子城門」就是以色列「苦路」之行的第一站。

source:pinterest

耶路撒冷城:「苦路」(Via Dolorosa

到以色列慶祝復活節,除了一定要參加大遊行與眾人歡慶棕樹節之外,還有一個大家不能錯過的景點與行程,那就是在耶路撒冷城走「苦路」(Via Dolorosa),然後以聖墓堂及花園塚作為路程的最後一點,為「苦路行」寫上最完美的ending!

source:pinterest

復活節離不開受難節。在歡慶耶穌復活的日子以前,以色列人也紀念耶穌的受難!策劃一趟「苦路」之行,可以讓大家深刻體會耶穌所受凌辱,由十字架酷刑直到耶穌復活的過程,感受人類命運從此被改寫救贖的盼望與歡樂。

source:pinterest

「苦路」之行是由耶路撒冷獅子門開始,終點站在聖墓堂,共十四站。穿越獅子門,就來到了第一站,是主耶穌受審及被判死刑的羅馬城堡所在地,現為穆斯林學校奧瑪利亞中學

source:pinterest

第二站,聖方濟會定罪堂及鞭笞堂,耶穌被羅馬士兵鞭打的地方。被鞭打是因為他自稱是王!其後耶穌被戴上荊棘作冠冕,並背著十字架開始走上了苦路 。

source:pixabay

第三站波蘭禮拜堂,就是耶穌背著十字架第一次跌倒的地方。第四站,亞美尼亞天主教禮拜堂,距離第三站不遠,是主耶穌與母親瑪利亞相遇的地方。

source:pinterest

第五站,聖方濟會的祈禱室。受鞭傷的主耶穌背著重重的十字架,到這裡已筋疲力盡,所以羅馬士兵吩咐一名旁觀者西門替主耶穌背十字架。第六站,一名少女替耶穌抹去臉上的汗 ,第七站是耶穌第二次跌倒的地方。

第五站: 聖方濟會的祈禱室  (source:pinterest)
第六站,一名少女替耶穌抹去臉上的汗(source:pixabay)

第八站,希臘修道院的牆壁上的拉丁十字架標記。在苦路的沿途上,有很多主耶穌的追隨者看見被折磨的耶穌而哭,但耶穌卻轉過來安慰這些婦女。

source:pixabay

到了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的地方,可以看見多個十字架,在这裡可以嘗試背起十字架然後拍照留念。在这裡眺望可以看见聖墓堂的屋頂及半圓形的後殿,这裡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到了第十站,主耶穌被剝去外衣的地方,也就是接近聖墓堂的一個地方了。

source:pinterest

耶路撒冷:聖墓堂

耶穌升天後遺留下來的空墳墓,從四世紀開始,天主教和東正教傳統上認為,就在耶路撒冷的聖墓堂。「苦路」的第十站至十四站都是在聖墓堂內參觀。聖墓堂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教堂內是莊嚴的環境,充滿著濃厚的東正教色彩。教堂在不同的時段舉行彌撒或基督教儀式。聖墓堂是耶路撒冷最引人入勝的古蹟。教堂有1600年之久,而且聖墓堂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建築物之一。

source: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官網

復活節前夜:聖墓堂聖火儀式

復活節前夜即是周六,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聚集在聖墓堂,進行聖火儀式。隔天即是星期天便是歡慶復活節的慶典,主要的儀式都會在聖墓堂舉行。

source: GALI TIBBON/AFP/Getty Images

聖火儀式於中午開始,首先是神職人員唱著聖詩圍繞教堂三圈,接著,耶路撒冷宗主教或東正教大主教會將聖火從聖墓中帶上來,把聖火傳給靠近聖墓地區的神職人員,他們首先點燃手裡的蠟燭,然後把聖火傳遞給那些在教堂外面小巷子裡的人。也在這一夜,耶路撒冷所有教堂的燈光都會熄滅,成千上萬的信眾相聚於此並手拿蠟燭,燭光燃亮整座城市,即神聖又神秘!

source: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官網

耶路撒冷舊城外:花園墓/花園塚

據稱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位於耶路撒冷城內的聖墓堂;另一個花園塚 (Garden Tomb),花園塚取名於那裡小山丘外形像個骷髏頭骨,山旁又有一個古墓和一座花園。

source:freeshutterstock

據說,住在耶路撒冷舊城的北面的英國將軍Charles George Gordon 熟讀聖經, 有天在讀經時 , 抬頭看到這座山上的形狀如人的骷髏骨 。 經過考察才得知這地方就是聖經裡記載的各各他,即是骷髏地!這裡曾是採礦場,也是相傳古時羅馬人為囚犯行刑的地方 。花園塚 是耶穌被埋和復活的地方 。這裡種了葡萄樹 , 還有一個榨酒池 。

source:pinterest

花園塚在1892 年由一群英國基督徒買下,成立花園塚協會。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包括基督徒)認為這裡是主耶穌被埋葬和復活的地方。花園塚內分了多個小小區域,讓不同的朝聖團來到這裡敬拜與默想。

source:pinterest

聖墓堂與花園塚兩者均被認為是耶穌埋葬和復活的地方,都經過專家相當程度的資料考究,各有論點根據。無論是哪一個地點,人們可以相信的是耶穌的受難及復活是確實的曾在歷史中發生,改寫了人類的命運。耶穌的死和復活是人類救贖的開始,也讓我們充滿感激、充滿愛、激勵和盼望。


資料來源|https://igoogledisrael.com/easter-in-isra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