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聖誕小百科!史上第一首聖誕歌、拐杖糖的紅色線條代表什麼?第一句的 Merry Christmas 出自何處?

0
一分鐘聖誕小百科!史上第一首聖誕歌、拐杖糖的紅色線條代表什麼?第一句的 Merry Christmas 出自何處?

12月開始,满街满巷都會聽到:先是清脆鈴聲響起,然後是耳熟能詳的聖誕歌曲~ 到底第一首聖誕歌曲是甚麼時候出現,又是在一個甚麼場景?

答案是:二千多年前、耶穌出生的那一晚!聖經的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在伯利恆誕生,那時在郊外的牧羊人又冷又累,突然有一群天兵和天使出現,向他們報佳音:「救主耶穌基督降生了!」 並且讚美神:「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 ,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 這首應該就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首聖誕歌了!現在有一些教會在星期日舉行聖餐儀式之後都會唱它,並取了名字叫「榮歸主頌」 呢!

新年時我們會說「Happy new year!」 不過聖誕節就有一個專有賀詞「Merry Christmas」! Happy 意思是快樂、愉快、表現出滿足或歡樂; Merry 則是表示令人極度愉快、和平及帶有祝福的色彩。

第一句Merry Christmas 其中一個版本,據說在19世紀初,英國人開始在聖誕節互相贈送聖誕卡,不過都是自己手繪圖案然後寫上祝福語;1843年英國的亨利。高樂爵士提議由 John Calcott Horsley 繪圖並印刷了1000張聖誕卡寄給親戚朋友,上面就印了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to you」。有趣的是,剩下來用不完的,印刷廠以每張先令賣出,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張印製的聖誕卡!

外型像拐杖、鮮艷紅白兩色的拐杖糖乃聖誕節必備,原來是一位基督徒糖果製造商為讓更多人認識上帝而製作的。每一個細節都有不同意思:首先堅硬的糖果代表磐石:象徵耶穌是教會的基礎,祂的應許堅不可摧;拐杖倒轉成一個「J」字,代表Jesus Christ 耶穌基督,再立起來就是杖,象徵耶穌是好牧人,祂要尋回世界上的迷途羔羊。

白色糖果象徵耶穌純潔完美,仔細看上面的紅色線條粗細有致,三條細的代表耶穌為人們受的鞭打傷痕、粗的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救贖人類所流的鮮血,讓人們可以進入永生。聖經舊約時代的人,使用的是有着和薄荷一般香味的牛膝草潔淨自己及獻祭給神,所以糖果也採用清凉的薄荷口味,就是要提醒我們–耶穌為人類而獻上自己的性命。小小一根拐杖糖,原來有那麼大的含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