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聖誕傳統甜點典故:聖誕節一定要吃蛋糕? 有的曾被帶上戰場、有的曾是限製品,還需要註冊才能製作?

0
你不知道的聖誕傳統甜點典故:聖誕節一定要吃蛋糕? 有的曾被帶上戰場、有的曾是限製品,還需要註冊才能製作?

聖誕節除了禮物、燈飾、火雞大餐,對女生來說,最有吸引力的應該是聖誕甜點啦!薑餅人、水果蛋糕、樹幹蛋糕……都是常見的傳統聖誕甜點,原來背後各有故事,有一種曾被帶去打仗、另一種還曾是限製品, 需要註冊才能製作!

source;pixabay

樹幹蛋糕 Yule Log Cake

大家比較常見的叫法是英文的Yule Log , log 是原木、樹樁的意思, Yule 其實是聖誕節的舊稱呢!法語則稱為Buche de Noel。電力還未發明之前,冬天時家家戶戶都會在客廳的壁爐燃點木材取暖,而古老的傳統中,在聖誕節當天要選一根最堅硬最耐燒的木材,從聖誕一直燃燒到新年,才是好兆頭。

source:pixabay

傳說有一個貧寒的年輕人,買不起聖誕禮物給心上人,冒著寒冬到森林去撿了一段好木頭送上,終贏得美人歸!年輕人更事業有成,樹幹蛋糕便成了好運的象征!
19世紀後期,當原始的壁爐逐漸被現代化的暖爐取代,再也不需要燒柴,不過為了延續這美好的傳統,一位麵包師靈機一動,製作了樹桐造型的蛋糕,成了聖誕節的經典甜品!

source:Haruka Bakery

水果蛋糕

聖誕節的水果蛋糕完全顛覆了蛋糕的鬆軟口感,原因是材料和做法,使它成為「硬蛋糕」!在古羅馬時代便出現的「水果硬蛋糕」,最初是在搗碎的大麥中混入葡萄乾、松子、石榴籽;到了中世紀,歐洲人添加了蜂蜜、糖漬過再烘乾的鮮果和香料。後來果皮、堅果以及烈酒也陸續加入了陣容。

source:Haruka Bakery

如此「堅強」、豐富又結實的蛋糕,加上易於保存,在中世紀,十字軍展開漫長路途東征時,士兵們的身上都帶著它成為隨身的糧食!而水果硬蛋糕之所以和聖誕節有關係,相傳是18世紀末期英國有些貧窮的婦女,冬季時在街頭唱聖誕歌賺取食物和金錢,有人將水果蛋糕切片贈送給她們,因而成了這個節日的傳統食品。

source:pixabay

薑餅人GingerBread Man

薑的原產地是東南亞,有說法又是因為十字軍東征,從中東將當地特產帶回歐洲。其時歐洲香料比較缺乏,在冰箱還沒有被發明的年代,香料是保存食物的主要材料,這也說明當年葡萄牙及荷蘭先後佔領馬六甲,就是看中當地的香料。人們嘗試把味道辛辣濃烈的薑加入麵包餅乾,香味獨特之餘,食物也容易保存,同時能發熱暖身,在寒冷的聖誕節,實在太合適了!

source:pixabay

薑餅最初在德國誕生,在13世紀時,薑非常珍貴,不是尋常百姓負擔得起,修道院的修士們就在復活節及聖誕這兩個重要節日,製作薑餅分發給信徒。當時教會和政府還有限制:平日只有經過註冊的薑餅師傅才被允許製作薑餅,平民要等到復活節及聖誕這兩個重要節日才能烘烤薑餅呢!現在我們能自由的品嘗,實在很幸福呢!

source: Pinterest

圖片來源||Pixabay,Pinterest, 特别鳴謝:Haruka Bakery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