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 5 大常見誤解! 耶穌竟然不是12月25日出生?而且不是在馬棚降生!那到底是在哪?

0
聖誕節 5 大常見誤解! 耶穌竟然不是12月25日出生?而且不是在馬棚降生!那到底是在哪?

12月25日耶穌在馬槽出世、三個博士向耶穌送上禮物……相信這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聖誕節故事,但原來這些情節並不是完全正確!到底真實情節是怎樣?一起來探討對聖誕節的五個常見誤解!

1.耶穌於12月25日誕生

聖誕節是慶祝耶穌誕生的日子,而聖誕節是每年的12月25日,難怪大家都會覺得這天就是耶穌的生日,但其實聖經並沒有準備記載耶穌的誕生日。據說,以前的基督徒因拿了其它宗教(「太陽神」)的日曆來查究,然後就不小心地跟著這日曆的日子推算耶穌的生日。雖然沒人確實知道耶穌出生的日子,但有不少學者都推測是3月25日,正正是耶穌釘十架的日子。

2.耶穌出世時天上出現一顆星星

聖經記載,當天使對牧羊的人宣布耶穌降生的消息時,天使並沒有叫他們跟著星星走,而是給他們另外的記號:「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 2:12)

星星其實是指示東方博士去尋找耶穌,「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馬太福音2:2)而東方博士是在耶穌降生後一段日子才去朝拜祂,所以天上的星星並不是耶穌出生時出現。

3.三個博士朝見耶穌
常常都聽說東方有三個博士前往伯利恆朝見耶穌,但實情是聖經從來沒有記載博士的數目,聖經只是說:「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馬太福音2:1)。那為什麼會說「三個」呢?據說是因為當時博士們送三份禮物給耶穌,分別是黃金、乳香和沒藥。禮物有三份,大家不其然就認為有三位博士。

4.客店沒有地方讓耶穌一家住

聖經的確在路加福音 2:7 記載:「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但澳洲天主教大學學者Stephen Carlson解釋,希臘文 καταλύματι 這詞實際上指的是「客房」,而不是「客店」!所以很大可能是翻譯的緣故,讓大家誤以為耶穌是在客店出生。而「客房」則有人認為是耶穌在地上的父親 — 約瑟的家裡,客房可能比較小,所以聖經才說「客店裡沒有地方」,意思是客房沒有足夠空間讓瑪利亞生耶穌。

5.耶穌在馬廄裡出生

路加福音記載耶穌是被放在馬槽裡,而馬槽是飼養動物的器皿,大家都預期在馬廄找到。但原來以前的文化中,屋主在晚上會把動物留在家中,以防動物受涼或被偷竊。

所以馬槽也極大可能是在房子裏面,方便餵飼動物。而上面第四點已經提到客房比較小,所以耶穌可能是在屋子的大廳裡出生,而馬槽就在大廳裡。

雖然對於耶穌降生的情節有不同的說法,但聖誕節最重要的意義是,耶穌降生為人,帶世人遠離黑暗,並且救贖我們,為我們釘十架,使我們有新的生命,這就是聖誕節「快樂」的意思!

資料來源〡The Gospel Coal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