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電影《Triangle of Sadness》,曾獲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諷刺貧富懸殊與階級社會,電影就是人類社會的標準縮影!

0
黑色幽默電影《Triangle of Sadness》,曾獲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諷刺貧富懸殊與階級社會,電影就是人類社會的標準縮影!

老實說我是被這部電影的海報吸引進場的。在一杯看似華麗優雅的雞尾酒杯內正在蘊釀一場難以收拾的災難,破裂的玻璃杯邊緣看來就像是一座座即將崩塌的冰山,多麼簡潔有力。再加上從簡介得知是一部充滿戲謔與荒誕的黑色喜劇,我好久都沒有看到過這類型的優秀作品,於是抱著點點期望進場,希望會有驚喜。

我到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瑞典名導Ruben Östlund 的作品,他還憑藉這部電影再次奪得了本年度的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這是繼他在數年前的《方寸見人心》(The Square)後再次獲得此等殊榮。Ruben的電影向來都以營造「尷尬場面」見稱,並擅長藉此帶出現實社會的病態現象,以反諷人們內心隱而未見的虛偽與陰暗面。

這次的《Triangle of sadness》可謂是集合了導演前作的種種拿手好戲於一身,對不論是男女平等還是階級觀念等議題,都以極為諷刺又荒誕的方式作出了嚴厲的批判。電影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聚焦在男女主角身上。他們皆為職業模特兒,可是業界重女輕男的關係,男方的收入往往比女方少了好一大截。而一場另人如坐針氈的男女拉鋸戰則在一間高級餐廳中展開。單是討論該由誰買單便已經看得令人緊張萬分,令我想起了導演的前作《愛情中的不可抗力》中那場夫妻間充滿張力的對話,彷彿他們的世界即將在一瞬間崩塌。

而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則講述他們登上了富豪遊艇的遭遇,以至後來輾轉到達海島上的經過。而由於劇情的轉折甚多,所以我也不便在此一一細說其中的經過,以免影響大家觀影時的感受。但我想要分享的是電影所帶給我的種種瘋狂及反思。故事當中的許多情節看似誇張失實,但其中所彰顯的人性荒誕面卻又是如此真實。也許人性的許多面向本來就是如此可笑,只是當局者迷,我們一直都渾然不覺。一但成功抽離,縱觀全局,便能發現我們都是何等的愚蠢。能夠令我們看見自己的愚蠢,也算是導演非常成功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