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漫畫改篇《前科者》,有村架純的新電影,日本前衛職業保護司,陪伴前科者更生的成長過程!

0
人氣漫畫改篇《前科者》,有村架純的新電影,日本前衛職業保護司,陪伴前科者更生的成長過程!

這電影令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早前另一部由役所廣司主演的電影作品《東京蒼穹下》。同樣聚焦於日本社會的更生人士族群,同樣譜寫著他們對於再次融入社會的艱辛和身不由己。不過相較於從更生人士的角度,這部電影更多著墨於日本的保護師,他們致力於幫助更新人士重新融入社會,在日本算是種無酬的志願工作。

《前科者》更是部改編自漫畫的作品,並另有長達六集的電視劇集,而電影的故事情節則發生在劇集的故事線之後,主要講述保護師阿川佳代在那三年後的遭遇。我本身並沒有閱讀過漫畫,也沒有觀看過該劇集,不過這電影算是個相對完整的獨立作品,所以完全無阻我理解電影的故事情節。

剛出獄半年的工藤誠是阿川佳代的保護對象。與阿川其他常惹麻煩的保護對象相對而言,工藤算是表示相當良好的一個。他在汽車維修場有份穩定的工作,同時亦得到老闆的信任,很快便即將要迎來觀察期滿之日。可就在此時,社會上忽然出現了一起連環殺人事件,而遇害人似乎都與工藤的過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次領銜主演的有村架純在去年便曾以《他和她的戀愛花期》奪得了日本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女主角」一獎,演技早已備受肯定。不過相較而言,我是更加欣賞有村在《前科者》當中的演出。她成功地演繹了一位固執掘強,卻又有著無比使命感的保護師形象。在那堅強的信念背後,同時又能看到出於同理心所帶來的温柔。

在現今這個高舉個人價值的年代,很難想像有社會新鮮人會願意單靠在便利店打工的微薄收入過活,然後全心全意地幫助更新人士重回社會。不過這也同時反映出日本社會對於更新人士的支援之匱乏和不足,以致在許多不得已的情況下,令他們再次步入歧途。當然,社會大眾的理解和接納也同樣重要,所以這部電影也算是在這個方面上盡了一分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