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天空」乘風破浪導演-潘梓然|我們都成了一台戲,給天使及世人觀看!上帝「導演」的人生,就是最好的劇本!

0
「一樣的天空」乘風破浪導演-潘梓然|我們都成了一台戲,給天使及世人觀看!上帝「導演」的人生,就是最好的劇本!

《一樣的天空》電影第二單元–乘風破浪的導演潘梓然從小就喜歡看小說和故事,於是在大學選修新聞與傳播系,因為新聞也是以人物和故事為重要元素。不過後來他發現新聞是既定的事,欠缺創作空間。而當時小型錄影機開始普及化,潘的拍攝機會多了,覺得很有趣,和家人去旅行也牛刀小試,拍攝加剪輯短片,從中發覺創作十分適合自己,於是開始探尋創作之路。


本來沒有想過要當導演,畢業後第二份工作是廣告公司。眼見有些片子拍得比較馬虎,自己有更好的點子,於是爭取拍攝,出來的成品獲得好評,覺得拍攝似乎不是太難,於是便開始了導演之路;更雄心萬丈自組創作公司!創業的路原來又不如想象中容易,要兼顧的事情太多、還有客源等等,種種問題使得潘梓然壓力爆表,精神緊繃!

中學時期已經加入教會的姐姐看到他的情況,邀請他到教會放鬆一下,多認識朋友。一開始潘梓然覺得很難融入,幸好那時教會有一個為新人而辦的課程– 【啟發課程】,和一起上課的會友漸漸熟絡,開始有歸屬感。課程也讓他發現,原來有一位上帝是如此愛他。創業的路上很孤單、無力,需要有人可以幫助和依靠,因此每當遇上困難或不安,潘梓然會選擇禱告,之後就會感覺一種很平安的力量,來自上帝的愛與保守,讓他可以全然交託。有信仰之前,潘梓然感覺心靈沒有依靠,比較容易迷失,信主之後偶爾也會有迷茫、困難的時候,但是心中會有一個信念,就是相信上帝會帶領、給與一個更好更豐盛的生命,感覺踏實多了。

潘梓然表示,其實聖經裡的人物與故事也在反映人性,壞人也不是天生,可能有些經歷使他成魔。曾經一度懷疑自己是否應該繼續創作,潘梓然到美國去進修短期的聖經課程,再尋思接下來的路向。結果上帝給他的啟示就是要他繼續在這一行努力,能被揀選在這個時代做這份工作,服事這個時代的人,他覺得非常有意義,所以就不輕言放棄。梓然更希望透過作品帶給觀眾思考空間,思想人活著的意義。就像【乘風破浪】中,男主角在生死邊緣檢視自己的過去;曾經因為一件事而怪罪別人,甚至埋怨神,但退一步釐清事情的全貌,才發現是個誤會。

因為疫情,電影行業大受打擊,幸好電影人沒有放棄,4家電影公司更破天荒攜手合作開拍【一樣的天空】,而潘梓然在芸芸新導演之中被選上,他深信這是上帝的祝福,因為他的神知道他的需要,而且上帝給的,是超乎他所求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