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空墳墓是聖墓堂還是花園塚?復活節一定要到以色列走「苦路」,穿越耶路撒冷城,親身體驗一場關於人類救贖的大歷史!

0
耶穌的空墳墓是聖墓堂還是花園塚?復活節一定要到以色列走「苦路」,穿越耶路撒冷城,親身體驗一場關於人類救贖的大歷史!

到以色列慶祝復活節,除了一定要參加大遊行與眾人歡慶棕樹節之外,還有一個大家不能錯過的景點與行程,那就是在耶路撒冷城走「苦路」(Via Dolorosa),然後以聖墓堂及花園塚作為路程的最後一點,為「苦路行」寫上最完美的ending!

談到復活節,一定離不開受難節。在歡慶耶穌復活的日子以前,以色列人也紀念耶穌的受難!策劃一趟「苦路」之行,可以讓大家深刻體會耶穌所受凌辱,由十字架酷刑直到耶穌復活的過程,感受人類命運從此被改寫救贖的盼望與歡樂。

參與耶路撒冷的「苦路」之行有兩種方式,一就是參與當地旅行團,由導遊帶領大家參觀各景點並解說。若是不想跟團,也可以自己跟著以下小編的建議行程走。當然,若在參觀過程中有導遊從旁解說,會讓大家更加了解背後的歷史意義。

「苦路」之行是由耶路撒冷獅子門開始,終點站在聖墓堂,共十四站。穿越獅子門,就來到了第一站,是主耶穌受審及被判死刑的羅馬城堡所在地,現為穆斯林學校奧瑪利亞中學,所以並沒有對外開放。

第一站:奧瑪利亞中學

第二站,聖方濟會定罪堂及鞭笞堂,耶穌被羅馬士兵鞭打的地方。被鞭打是因為他自稱是王!其後耶穌被戴上荊棘作冠冕,並背著十字架開始走上了苦路 。

背著十字架走苦路時,耶穌共跌倒三次。第三站波蘭禮拜堂,就是耶穌背著十字架第一次跌倒的地方。第四站,亞美尼亞天主教禮拜堂,距離第三站不遠,是主耶穌與母親瑪利亞相遇的地方。

第五站,聖方濟會的祈禱室。受鞭傷的主耶穌背著重重的十字架,到這裡已筋疲力盡,所以羅馬士兵吩咐一名旁觀者西門替主耶穌背十字架。第六站,一名少女替耶穌抹去臉上的汗 ,第七站是耶穌第二次跌倒的地方。

第五站: 聖方濟會的祈禱室
第六站,一名少女替耶穌抹去臉上的汗

第八站,希臘修道院的牆壁上的拉丁十字架標記。在苦路的沿途上,有很多主耶穌的追隨者看見被折磨的耶穌而哭,但耶穌卻轉過來安慰這些婦女。

到了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的地方,可以看見多個十字架,在这裡可以嘗試背起十字架然後拍照留念。在这裡眺望可以看见聖墓堂的屋頂及半圓形的後殿,这裡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到了第十站,主耶穌被剝去外衣的地方,也就是接近聖墓堂的一個地方了。

「苦路」的第十站至十四站都是在聖墓堂內參觀。第十一站,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進入聖墓堂後,往右邊的窄長梯級上去就可看見一個小禮拜堂,教堂的穹頂壁畫下設立了一個主壇,標記著這裡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

第十二站,來到了一個以東方風格裝飾的希臘祭壇,這裡的一塊大石頭,就是聖經裡的各各他,即耶穌被釘十字架、受難的地方。當時,耶穌的十字架立在加略山的岩石上,遊客們可以看見在岩石下面,有一大裂縫,是耶穌死時發生的地震所留下來的。

第十三站,是一塊「膏抹石」,耶穌從十字架上被取下來,被放在這上面作安葬前的處理。

第十四站,這是耶穌被埋葬及復活的地方-聖墓堂耶穌的墳墓。聖墓堂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教堂內是莊嚴的環境,充滿著濃厚的東正教色彩。教堂在不同的時段舉行彌撒或基督教儀式。聖墓堂是耶路撒冷最引人入勝的古蹟。教堂有1600年之久,而且聖墓堂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建築物之一。

復活節前夜即是周六,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聚集在聖墓堂,進行聖火儀式。隔天即是星期天便是歡慶復活節的慶典,主要的儀式都會在聖墓堂舉行。

第一個紀念主埋葬和復活的地方,就是在舊城內的聖墓堂,也就是「苦路」之行的最後一站。另一個推薦大家的地方就是在耶路撒冷舊城外的花園墓/花園塚 (Garden Tomb) 。兩個地方歡慶復活節的的感覺和氣氛差異甚大,聖墓堂帶著濃厚的東正教和天主教的氣氛,花園塚是休靜的花園,在繁忙的舊城中自成一角。

花園塚在1892 年由一群英國基督徒買下,成立花園塚協會。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包括基督徒)認為這裡是主耶穌被埋葬和復活的地方。花園塚內分了多個小小區域,讓不同的朝聖團來到這裡敬拜與默想。

這裡有一面像是骷髏頭的石崖像。 1883年,英國將軍查理士哥頓Charles Gordon駐守耶路撒冷,他常常探望美國殖民區的創建人Horatio and Anna Spafford,他們的家位於舊城的北牆之上,從那裡往北觀望,可以看到北面的石崖。當時哥頓看到好像骷髏頭的形狀,便認定這裡為聖經所說的「各各他」。

耶路撒冷的復活節慶祝活動會在黎明時分開始。另一個值得大家參與的便是在花園塚舉行的一場復活節彌撒。

聖墓堂與花園塚兩者均被認為是耶穌埋葬和復活的地方,都經過專家相當程度的資料考究,各有論點根據。無論是哪一個地點,人們可以相信的是耶穌的受難及復活是確實的曾在歷史中發生,改寫了人類的命運。耶穌的死和復活是人類救贖的開始,也讓我們充滿感激、充滿愛、激勵和盼望。

「苦路」Via Dolorosa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唯晚上教堂會關門。
費用|免費
建議時間|1小時
交通|走路
注意事項| 週五下午3點(十月到三月)或4點(四月到九月)方濟會神父會背著十字架走苦路
Google  Map|

聖墓堂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地址|Old City of Jerusalem
開放時間: 每天05:00-21:00 (四月到九月) 04:00-19:00 (十月到三月)
費用|免費
官網|https://churchoftheholysepulchre.net/
Google Map|

花園塚 The Garden Tomb

地址|Conrad Schick St, Jerusalem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8:30AM to 5:30PM
交通|最靠近的輕鐵站-‘The Damascus Gate’大馬色門,步行至花園塚只需5分鐘 。
最靠近的Egged 巴士載送服務 (6號) 每20分鐘經過1號路線 。步行5分鐘。
舊城步行去花園塚,只要跟著巧克力色的旅遊路牌就能走到了。
入場費|免費 (可選擇自由奉獻)
聯絡|972-2-539-8100 / bookings@gardentomb.com
網站| http://www.gardentomb.com/
Google Map| 

圖片來源| Garden Tomb,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官網,pinterest,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