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duel》中世紀法國的比武審判,電影排場氣勢磅礴,有如《羅生門》般撲朔迷離,究竟什麽才是真相?!

0
《The last duel》中世紀法國的比武審判,電影排場氣勢磅礴,有如《羅生門》般撲朔迷離,究竟什麽才是真相?!

這電影的宣傳並不多,要不是我在電影院觀看其他電影時看到它的預告,我可能甚至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可是無論是導演Ridley Scott 還是主角群包括Matt Damon、Adam Driver、Ben Affleck 和 Jodie Comer等,無一不是耳熟能詳的電影人跟演員。於是看到這陣容我便也沒想太多,決定先看了再說。

故事發生在中世紀的法國,那時還盛行著封建制度,仍然有著嚴謹的階級觀念,人民的身份地位十分懸殊。Carroudes 和Gris 是兩位身為騎士的好友。他們曾一起征戰沙場、出生入死,實屬患難之交。但隨著時間推移,Gris逐漸被受伯爵重用,而本來身分顯赫的Courrages卻逐漸失勢,他們之間的關係便從此出現了變化。

可驅使他們進行生死決鬥的導火線,卻是另有原因。Courrages 的妻子Marguerite 是位睿智貌美的女性,Gris垂涎她的美色,並在她隻身留在城堡的時候對她施暴。但由於Gris矢口否認,Marguerite也苦無證據,於是便決定進行「比武審判」,由Courrages 和Gris進行生死決鬥,正義將歸於勝的一方。他們相信神會保佑正直的人,而說謊者自然便會遭受審判。

由於眾人都各執一詞,事件就有如《羅生門》般撲朔迷離。可有趣的是電影分別從Courrages,Gris和Marguerite的角度去敍述事情的來龍去脈,令觀眾能在案件的基礎結構上看見各個角色眼中的不同「事實」,亦更能明白他們一些舉動的背後原因以及其真切感受。電影更極大程度地展現了女性在中世紀時代的身份地位以及痛苦掙扎。而當你暗自慨嘆那個時代的封建落後,便不難發現一些根深蒂固的思想與觀念其實還一直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