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座獲普立茲克獎的建築——寧波歷史博物館|被國家文物局評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0
中國第一座獲普立茲克獎的建築——寧波歷史博物館|被國家文物局評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要數王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必須提到寧波歷史博物館。2012年,王澍憑藉這作品榮獲普立茲建築大獎,是歷史上繼貝聿銘後第二位獲得此殊榮的華人,被視為中國當代建築發展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寧波與杭州僅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又是我那「既然一場來到也不差那一點遠路」的念頭在作祟的關係,看來這趟寧波之旅也是勢在必行,順便嚐嚐地道的寧波湯圓看來也不錯。

於是甫一到埗,便立刻來碗湯圓當夜宵。我聽從旅館小哥的介紹找了間地道的,點了碗最傳統的芝麻湯圓。湯圓的外皮滑溜中帶點嚼勁,在皮上開個小洞,烏黑的芝麻內餡便魚貫而出。與在香港嚐到的不同之處在於這餡料帶著一股咸香,想來是用上了豬油製作的關係,別具風味。

翌日清早便出發到博物館去,畢竟這才是我造訪寧波的最終目的。我在雜誌和網上無數次看到過它的照片,但當那方正的龐然大物終於出現在眼前時,還是難掩內心的激動。

我知道這建築最為精彩之處在於其外立面,它的外牆由青磚、龍骨磚、瓦、碎缸片等堆疊而成,大多皆為拆卸寧波舊城時遺留下來的産物,流傳自中國歷史上自東晉至民國之間不同朝代,盛載著時代的滄桑與記憶。

當人們每天憑藉日新月異的科技去開創不同的建材與建築技術時,卻甚少有人願意去重視甚至重塑舊時代的回憶與智慧,以至現今許多大小城鎮皆成為了一式一樣的倒模城市,沒有情感,沒有靈魂。比起如何利用嶄新科技去吸引世人的目光,如何有效保留甚至昇華地方的文化色彩與獨特性,相信才是一個建築師應該優先考慮的事情。

寧波博物館

地址: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首南中路1000號

網站:http://www.nbmuseu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