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的中世紀教堂 — 英國約克大教堂〡欣賞「約克群之心」和舉世聞名的「五姊妹窗」!挑戰 275 梯級登頂任務,飽覽美麗風景!

0
歐洲最大的中世紀教堂 — 英國約克大教堂〡欣賞「約克群之心」和舉世聞名的「五姊妹窗」!挑戰 275 梯級登頂任務,飽覽美麗風景!

來到約克沒有去過約克大教堂,就不算拜訪過約克!舉世聞名的約克大教堂,不但是英國第二高的教堂,更是歐洲北部最大型的中世紀教堂,可見這教堂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wnderlst:
“ York Minster, York, England | Chin Yong ”

約克大教堂的現址本來是羅馬人的碉堡,但後來羅馬帝國衰落,碉堡也跟著荒廢了。直到七世紀,盎格魯–撒克遜人在這地址建了小小的禮拜堂,這地方才又被人熟悉。現在看到乳白色外觀的約克大教堂,其實是在1230年才加建。1984年,教堂經歷火災,受到嚴重破壞,後來花了4年完成修復。

York Minster

經歷過那麼多故事的約克大教堂屬於哥德式建築,用鎂灰岩作為主要的建築原料。教堂有兩個收費區,分別是大廳和塔樓。大廳富麗堂皇,而且最引人注目的是各個玻璃花窗!首先是中殿的「大西窗」,心形的窗戶於1338年建造。因為它的形狀,這窗也被稱為「約克群之心」(The Heart of Yorkshire).

東面的彩繪玻璃窗更是中世紀最大的彩繪玻璃,面積達186平方米!這麼大的彩繪玻璃由100多個圖案組合而成,這些圖案描繪的是聖經中的故事,包括挪亞方舟和耶穌受難的情節。看起來非常壯觀,而且以當時的技術,能以大面積玻璃支撐著東邊的牆壁,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Big medieval stained glass window

教堂北翼的「五姊妹窗」是約克大教堂裡擁有最長歷史的玻璃窗,在公元1260已經開始設計。這窗和其他常見的中世紀玻璃窗不同,因為不是彩繪的!而是灰色調的單色玻璃!利用了幾何拼裝法設計,簡單中帶點莊嚴。加上這窗的每個尖頂都超過16米,予人一種超級宏偉的感覺。

還有一扇著名的彩繪玻璃窗位於教堂南翼,名叫「玫瑰窗」。豐富的色彩,每當有陽光透進來的時候,經過玻璃折射出來的光線非常耀眼奪目,十分華麗,因而有「哥德建築的眼睛」之美稱。

從大廳出來後,可以去參觀塔樓。哥德式建築其中一個的核心觀念,就是建築要越建越高,因為高的建築代表能更容易接近上帝。因此要登上約克大教堂的塔樓,先需爬 275級階梯!樓梯闊度非常狹窄,只剛剛足夠一個人走。而且是螺旋樓梯,中間幾乎沒有休息點,為了不妨礙其他人,就只能一直往上走。雖然辛苦,但卻十分值得。當到達塔頂往下看,居高臨下的風景,整個約克一覽無遺,所有的疲倦一下就消失不見。

across the rooftops

blue skies above York

約克大教堂

地址〡Deangate, York YO1 7HH, United Kingdom

圖片來源〡Pinterest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