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一睹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大圓頂,不可錯過的三大鎮殿之寶,可容納30萬人的聖彼得廣場,五分鐘教您看懂聖彼得大教堂!

0
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一睹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大圓頂,不可錯過的三大鎮殿之寶,可容納30萬人的聖彼得廣場,五分鐘教您看懂聖彼得大教堂!

小編覺得參觀歷史建築一定都要了解背後意義,在欣賞時才會知其然,並看到其價值。來到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除了建築的莊嚴和華麗,還要了解教堂背後的宗教意義,才不辜負眾多建築師藝術家傾盡全力建造的心血!

大家可以用五分鐘來閱讀這篇文章,一起看懂聖彼得大教堂。這座世上最大的教堂建築建於16世紀,位於意大利梵蒂岡,真正的名字是聖伯多祿大教堂。教堂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圓頂。

這座教堂是由米開朗基羅、拉斐爾、貝爾尼尼等文藝復興時期的知名藝術家24。至今教堂內部仍然保存著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諸位藝術家的壁畫與雕刻;最不可錯過的是三大鎮殿之寶:米開朗基羅的雕塑作品「哀悼基督」、貝爾尼尼雕制的「青銅華蓋」及「聖彼得寶座」。

教堂正面及廣場一圈佇立著多根石柱,石柱頂上立著耶穌及其門徒的雕像。教堂入口處有五扇大門,從右至左分別為聖門、聖事門、中門、善惡門和死門,每扇大門上都刻有聖經人物或故事的浮雕畫。聖門每隔25年的聖誕之夜才會打開,上一次是2000年。聖門上的16塊浮雕板分別刻畫了聖經故事的16個場景,其中包括了耶穌受洗、耶穌回頭注視三次不認他的彼得、耶穌被釘十字架等。

教堂的前方是聖彼得廣場。這個廣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空間。橢圓形的廣場可以容納30萬人。站在廣場的中心,彷彿感受到被兩個半圓形的雙臂柱廊環抱。建築師貝尼尼透過這樣的設計來表達天主教是一個慈愛的宗教,以雙手擁抱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廣場兩旁的四排廊柱,共有284根圓柱和88根方柱。廊頂上立有歷代殉道聖人的雕像。廣場的正中央聳立一根高達25公尺的花崗岩方尖碑。方尖碑是由羅馬皇帝卡利戈拉(Gaius Caligula) 從埃及帶回來的,放在競技場中當做馬車競賽時的折返點,後來部分競技場改為聖彼得大教堂後,也將方尖碑移至聖彼得廣場中心位置。

方尖碑兩旁有兩座高14公尺的噴泉,在方尖碑和兩座噴泉之間的地板上,各有兩個白石外圈狀的小圓石盤,上面寫著Centro del Colonnato,意思是「迴廊的弧心點」;也就是說,在廣場的任何一個角度看兩個半圓形的四排廊柱都是交錯排列,但是只要站在這兩個弧心點,各朝左右邊的迴廊看,原來交錯的四排圓柱竟各成一直線了。

聖彼得教堂建築呈現十字型,內部金碧輝煌,以不同顏色的大理石做裝飾,並集結眾多藝術天才作品,擁有極高藝術價值。教堂也是歷代教宗長眠之處。在教堂之下,還有3層結構,最上層是陵墓群,安葬了教皇和一些歷史上的偉人們;下面一層是古羅馬寺廟,聖彼得大教堂是就在這座寺廟的基礎上建起來的。

進入聖彼得教堂內部,必須接受安檢。進入大教堂參觀,要注意衣著。男士不要穿短褲、背心;女士不要穿露肩、露背、低胸、短裙、短褲等暴露的衣服。

踏入教堂內,莊嚴、敬畏、華麗、輝煌,這樣的形容詞都不足以描述這座建築給人帶來的震撼感覺。入口的走廊,就可以看見貝爾尼尼雕制的青銅華蓋。進入大教堂時,盡量往右靠,因為大教堂內的珍品之一,米開朗基羅的雕塑作品「哀悼基督」,在教堂的最右邊。

「哀悼基督」也被稱為聖殤(Pieta),是天主教作品中常見的題材,也叫「聖母憐子」。說的是聖母瑪利亞懷抱著被釘死的耶穌時悲痛萬分的情形。這是米開朗琪羅唯一的一件署名作品。

教堂的盡頭就是聖彼得寶座。這也是貝爾尼尼的作品,雖然沒有青銅華蓋那麼大,但因為這是一件鍍金青銅雕刻,上面鑲嵌著許多寶石,所以也是非常壯觀的,也是聖彼得教堂的鎮殿三寶之一。

進了大殿,可以看見教堂中央直徑42米、高約138米的穹頂。一定要記得抬頭仰望教堂的圓頂。教堂內共有13個圓頂,包括1個大圓頂和2個中型圓頂,中央最大的由米開朗基羅設計。大圓頂美的跟藝術品一樣。

教堂的每個角落都有精緻石鑲嵌和雕刻。金碧輝煌的走廊天花板,讓教堂更顯富麗堂皇。教堂內還可以發現聖彼得塑像,手握通往天堂大門的鑰匙。據說,只要觸碰聖彼得雕像的右腳,就能得到祝福,因為雕像的右腳早已毀壞,如今是以修補後的義肢取代。

想要更貼近大圓頂,就要登頂!登頂的入口在教堂入口右側(有寫著「Cupola」的指示牌,與聖彼得之墓「Tomba」一個入口)。遊客可以選擇搭電梯或是走樓梯,票價各有不同;自己爬5歐元, 乘坐電梯則要7歐元。全程爬樓梯將會有551個階梯,如果是搭電梯,最後還是要爬一段320個階梯。

從穹頂的小門出來繼續爬上狹窄的樓梯,能到達大教堂正殿圓頂外的瞭望台,是眺望羅馬及梵蒂岡全景最好的地方。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大教堂頂上的13尊雕像,中間是手持十字架的耶穌基督。

聖彼得大教堂彷彿是個藝術宮殿,每個角落都飾滿雕刻或敘述聖經故事的畫作,教堂裡的每件藝術品華麗又不失莊嚴,都完美呈現了基督教的精神與上帝的威嚴。在世界最小的國家展開一次難忘的藝術體驗,沉浸於神聖的天主教中心的肅穆氛圍,聖彼得教堂,無論是遠觀和細看都會震懾心靈,讓人直回味!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聖伯多祿大教堂)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Vatican City
參觀時間| 教堂 – 夏天(01/04~30/09) 07:00~19:00 、 冬天(01/10~31/03) 07:00~18:30
登頂 | 夏天(01/04~30/09) 08:00~18:00、冬天(01/10~31/03) 08:00~17:00
參觀費用|教堂 – 免費
登頂費用| 自己爬551階€5,搭電梯€7
交通方式|搭地鐵A線到Ottaviano站,出站後直走Via Ottaviano,過了城門就進到聖彼得廣場
官網|http://www.vatican.va/various/basiliche/san_pietro/index_it.htm
Google Map| 

圖片與資料來源| Pixabay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