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法國聖克萊爾山,鯨魚背上俯瞰法國小威尼斯,禾桿蓋珍珠的聖母禮拜堂,背山面海的美麗墓園憑弔法國著名詩人,體驗優雅「法式」慢生活!

尋訪法國聖克萊爾山,鯨魚背上俯瞰法國小威尼斯,禾桿蓋珍珠的聖母禮拜堂,背山面海的美麗墓園憑弔法國著名詩人,體驗優雅「法式」慢生活!

「我們去海洋墓園吧!」身懷六甲,在度假村裡天天吃喝睡打球戲水按摩到幾乎快悶死的我,向先生提出了這要求。於是,一個巨肚孕婦,百無禁誋地挺著大肚子,以放監的心情逛墳場。

南法賽特城Sète的海洋墓園Cimetière Marin,一個我見過最讓人嚮往的長眠之處。海洋墓園坐落在聖克莱爾山Mont Saint-Clair的山腰,面對著一片蔚藍的地中海,景色開闊又優美。

誕生在賽特的法國象徵主義大師 Paul Valéry老年時曾以「海洋墓園」為題而寫過一首詩,後來他也長眠於這裡的家族墓裡。墓園依山而建層次分明,肅靜且優雅。

細讀一些墓碑的內容:三四歲早逝的,戰爭中為國捐軀的,夫妻相濡以沫一甲子并同葬一穴的,還有Paul Valéry太太這有著意大利貴族血統的家族墓穴(詩人也葬此墓穴)……人生有什麼看不開不妨去一趟墳場,真的。

墓園旁邊有間瓦莱里博物馆Musee Paul Valéry ,收藏了一些大師的作品以及其他畫家以海洋為題的作品。但我們沒進去參觀,反而繼續開車往山上去。

聖克莱爾山高175公尺,遠看像只大鯨魚,而這座山也就是Sète市名的由來,因為Cette(賽特的舊名)源自拉丁文Cetus,也就是鯨魚之意!傳說古時候托湖Etang de Thau原本是個海灣,當地居民生活富庶,漸變得驕傲,不再敬畏神明。海神波塞頓一氣之下,用三叉戟從水裡叉起一條鯨魚,把它變成聖克莱爾山,而海灣則封死成了一個湖。

山頂早在公元9世紀曾建有修道院,之後變成抵禦海盜的制高點,後來又恢復了宗教作用。目前,山頂依然保留著1861年自修道院整修出來的薩莱特聖母禮拜堂(Chapelle Notre Dame de la Salette)。

這禮拜堂的外觀相當簡樸,但走進去則是讓人眼前一亮。長拱形的教堂內部彩繪奇幻童稚的七彩壁畫,讓它顯得別具特色。

教堂前的空地是遊客最愛打卡的瞭望台,可以俯瞰昵稱「法國小威尼斯」的塞特港和地中海美景。

賽特 Sète

官方網站:https://en.tourisme-sete.com/

交通|

國際機場:Montpellier-Méditerranée 機場。機場有巴士直通市中心,車程約半小時。

巴黎至賽特耶火車:Gare SNCF de Sète ,車程最快大約4個小時。

海洋墓園 Cimetière Marin

地址| 40 Chemin du Cimetière Marin, 34200 Sète, France

Google Map|

薩莱特聖母禮拜堂  Chapelle Notre Dame de la Salette

地址|24 Rue Pipet,38200 Vienne,France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