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意大利旅行,到雪山下的聖誕市集朝聖;感受意大利人傳統聖誕習俗,不只有聖誕老人,還可以邂逅「女巫」?!到全世界最盛大的耶穌誕生場景打卡!

0
冬季意大利旅行,到雪山下的聖誕市集朝聖;感受意大利人傳統聖誕習俗,不只有聖誕老人,還可以邂逅「女巫」?!到全世界最盛大的耶穌誕生場景打卡!

冬天,歐洲最值得期待的節日非聖誕節莫屬。聖誕前兩週,歐洲各地的大小城鎮就已籠罩在聖誕氣氛中。聖誕期間到意大利,一定要去的就是聖誕市集。聖誕市集可說是各種意大利美食的盛宴。從巧克力、香料和熱酒、美味的麵包到香腸,各種小吃應接不暇。

source: pinterest

意大利每個城市都會有聖誕集市,其中以梅拉諾和布魯尼科最為有名,而博爾扎諾則是全意大利最古老的聖誕集市。當然,佛羅倫薩的聖十字廣場、羅馬的納沃納廣場也有熱鬧的聖誕市集。市集上除了美食,還有售賣手工藝品、傳統玩具及服裝等等,絕對是逛街買禮物的好去處!

source: pinterest

聖誕節期間,意大利有一個特別的傳統習俗,那就是耶穌聖嬰誕生場景的佈置(presepe di natale)。這是意大利家家戶戶都會在家中進行的佈置,有聖嬰、聖母瑪利亞和約瑟,還有馬棚及小小聖嬰孩耶穌。這些模型有大有小,都很漂亮。

source:pinterest

據聖經記載,耶穌誕生在伯利恆。這些模型會還原聖經故事,除了有聖嬰,聖母瑪利亞和約瑟,富有創意的人,還會在聖嬰的上空設置天使,還有棕櫚樹和三博士,象征東方的三博士看見星星,得知了耶穌基督的誕生,就帶上禮物朝拜聖嬰。

sourcce:pinterest

每年12月上旬至次年的2月,意大利馬拉羅納就會建起全世界最盛大的耶穌誕生場景。 300個象徵耶穌誕生的燈光圖案被放置在馬納羅拉的梯田裡。到了夜晚,所有圖案被點亮,山坡上就有繁星遍布,美麗又浪漫!

在意大利皮埃蒙特(Piemonte)的奧爾納瓦索市(Ornavasso),有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聖誕村。每年聖誕節期間,都會有無數意大利人舉家來這裡度假!這個聖誕村叫做聖誕老人岩洞村(La Vera Grotta di Babbo Natale)。所謂的「岩洞」是一條長約200米的大理石岩洞。聖誕期間,岩洞內將會舉辦聖誕派對,充滿了濃濃的聖誕氣氛及各種美好歡快的聖誕音樂。岩洞的盡頭,被佈置成聖誕老人的家。在這裡,可以和聖誕老人合影呢!

source: www.milanoevents.it 活動官網
source: www.milanoevents.it 活動官網

聖誕節當日,意大利人為了歡慶耶穌的誕生,還會預備聖誕蛋糕panettone,是一種蓬鬆的甜味麵包,用水果和葡萄乾調味;或者是pandoro,星星形狀的發酵蛋糕,用柑橘類水果、檸檬和香草調味的蛋糕,象徵黑暗之後光明即將來臨,帶來新的生命力量。

source: pinterest
source: pinterest

值得一提的是,在意大利傳統上贈送禮物的主要日子是每年的1月6日「主顯節」(Epifania)。特別的是這些禮物可不是聖誕老人贈送的,而是由老巫婆La Befana帶來的。因此這天也被稱為女巫節。女巫是「意大利版」的聖誕老人。她會在聖誕節期間給小朋友送禮物。當天的下午,位於Centro Salvador Allende還設有慶祝活動,此時可以看到女巫從海上乘船而來。

聖誕節是意大利人最愛的假日,從街頭的佈置到家中的溫馨聚餐,都充滿著濃厚的節日氣氛。雖然世界上很多國家都過聖誕節,但是每個國家過聖誕節的傳統略有不同,這一生一定要去意大利過一次聖誕,一定會很難忘的!

資料參考| https://www.milanoevents.it/
圖片來源| pinterest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