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基督教芳村堂 — 特色青磚圍牆配彩色馬賽克玻璃窗|仿歌德式的氣派建築,玻璃窗戶在陽光中射出金光,仿佛十字架的道路射出萬丈光芒!

0
廣州基督教芳村堂 — 特色青磚圍牆配彩色馬賽克玻璃窗|仿歌德式的氣派建築,玻璃窗戶在陽光中射出金光,仿佛十字架的道路射出萬丈光芒!

廣州芳村堂起源於1891年,由美北長老會傳教士那夏禮 (Rev.Henry V.Noyes) 創立的長老會五支會,位於培英學校內。1923年信徒增加以後,募集巨款在上芳村平民大街建造新堂,稱為中華基督教會廣東協會芳村堂,又名平民堂,英文名稱為那夏禮紀念堂。

1993年6月20日因珠江隧道地鐵施工將平民堂教堂搬遷。由政府出資金,市道路擴建辦公室負責籌建,信徒奉獻裝修以及購置用品。

於1997年9月5日,在信義路27號新建一棟兩層仿歌德式的基督教芳村堂。座落位置近珠江畔,交通便利,鐘樓高矗䇄立,感覺優雅堂皇;頂端十字架閃耀光芒,近前綠樹成蔭,百花齊放的庭院,門前有開闊的廣場,更設有停車場和小憩室。

建築物外有青磚圍牆,進內要經過三度門,第一道鐵柵門入廣場,第二進鐵柵門入庭院。盆景和鮮花供托聖殿,左邊有值班室,右邊有休閒地方。正中抬頭可見基督教芳村堂搶眼招牌。

中間主鐘樓三層,長方形時鐘托住三角頂端十字架,下端四角有4個雕刻條形石柱仰望十字架,就像門徒抬頭瞻仰十字架的模樣。二樓左右兩邊四個圓頂玻璃窗,襯托鐘樓的三面玻璃窗戶在陽光中射出金光,與高聳的十字架對照,好像十字架的道路射出萬丈光芒。

第三度門進入禮拜堂,七廂房的設計結構,互相穿插,佈局嚴緊對稱,空間寬敞。中間通道兩牆壁上為牆報欄,登載聖經人物故事、信徒感恩見證、聖經金句、信仰宣告「使徒信經」。神的話語深印在人們的心目中,使人敬而崇拜。

二樓是主殿,能容納500人的座位。聖台中間設有一金色十字架,主禮台與講台分設於兩側。聖台下左置三角鋼琴、右設詩班座位。聖殿兩側為彩色玻璃窗,使殿內通風明亮。整個教堂造型佈置設計精巧、主次分明、嚴肅雄偉。

廣州 | 基督教芳村堂

地址 | 廣州市芳村區信義路27號
電話 | 020-81580441
交通 | 地鐵1號線,芳村站A1出口。
費用 | 全免
圖片及資料來源 | 中國市人民政府官網,廣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官網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