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石室耶穌聖心大教堂 — 全球四座全石歌德式教堂建築之一!法國建築設計師之作,又融入了不少中國元素,很特別的結合 ~

0
廣州石室耶穌聖心大教堂 — 全球四座全石歌德式教堂建築之一!法國建築設計師之作,又融入了不少中國元素,很特別的結合 ~

廣州「石室耶穌聖心大教堂」坐落於廣州市區中心一德路,是東南亞最大的石室結構天主教建築,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結構歌德式教堂建築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聖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

廣州石室耶穌聖心大教堂 |相片來源:微信官方帳號

1997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教堂全部牆壁、柱子是用花崗岩石砌成,所以又稱為「石室天主堂」。教堂於1861年耗資40萬法郎建立,高聳的雙塔樓宏偉教堂,內部空間深遠,細部做工精美,是保存比較完整的中世紀「歌德復興式」大教堂,極具建築價值和藝術價值。

石室聖心大教堂由法國設計師設計,中國工匠建造而成。從教堂頂俯瞰呈十字架形,象徵耶穌以十字架上的犧牲救贖人類的偉大奉獻。

花窗最具特色,教堂內彩色玻璃窗的投射在牆壁上,更顯優美。

教堂內彩色窗的投射|相片來源:微信官方帳號

除了裝飾用的圖案玻璃外,幾乎每一扇玻璃都是一個聖經故事。

97e12b75-b79b-4c6f-8f94-1c481a36652c.jpg
彩色玻璃窗上的聖經故事|依贝紫liu

走進教堂,左右各有10根巨型石柱支撐交叉、歌德式尖肋拱頂,使整個教堂內部保留著和外觀一致的向上的升騰感覺。

這幢歌德式建築裡,又融入了不少中國元素。教堂樓頂的出水口,也改成了中國獅子造型。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很特別的建築 #广州 #石室圣心教堂

A post shared by 獅子吼 (@__vitokao__) on

地板也改掉了原先設計的石塊,換成廣東大階磚,這樣防濕性更好。大門、教堂內的主教席及座椅也刻上了廣式木雕。

石室教堂内的主教席 |相片來源:Mengyeyue [GFDL or CC BY-SA 3.0 ],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園外的聖母像配了中國式的園林石境,甚具特色。

外園的聖母像|By Huangdan2060 [CC BY 3.0 ],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廣州石室 | 耶穌聖心大教堂

地址|廣州市越秀區一德路玉子巷一德中路舊部前56号
電話|020-83392860
交通|廣州鐵路6號線,一德路站B出口,出站後右轉直行約150米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五:08:30-11:30,14:30-17:00; 星期六及日:08:30-17:00; 星期一休息
費用|全免
圖片及資料來源|微信官方帳號,中國市人民政府官網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