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去一次的耶路撒冷聖墓堂,外型簡樸內裡華麗;一把梯子述說世紀恩怨,耶穌被埋與復活之地~

0
人生必去一次的耶路撒冷聖墓堂,外型簡樸內裡華麗;一把梯子述說世紀恩怨,耶穌被埋與復活之地~

傳統上認為耶穌被埋和復活的地點有兩個可能 : 一個是花園塚,另一個是聖墓堂(或稱復活教堂)。 有人說聖墓堂是苦路終點, 也有人說這裡是受難之路的第五站 。

圖片來源 Eddie Gerald / Alamy Stock Photo

我們沿著苦路抵達聖墓堂 , 路途不崎嶇也不遙遠, 只是路上的遊客擠滿整條道路, 甚至有些地方水泄不通 ,寸步難行 。

聖墓堂的周邊沒有特別精緻的裝潢, 它就像猶太人一般的建築物。 土黃色的磚 , 羅馬式的幾根柱子和古式雕刻半圓形的窗戶。仔細一看發覺在右邊二樓的窗戶放了一把梯子 , 根據記載這是不可移動的梯子 !

這把梯子標誌著當時六大教派- 天主教方濟會、 希臘東正教、亞美尼亞東正教、敘利亞正教、埃及科普特正教和衣索比亞正教有關聖墓堂管理權的強烈爭議 。 雖然事情已告一段落 , 但是梯子仍然擺放在那裡以示聖墓堂歷年故事 。

圖片來源| pixabay

聖墓堂內充滿濃厚的羅馬東正教設計特色 ,每一處都十分華麗 。 細膩的畫作,在微弱的燭光下更顯神聖莊嚴。

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把基督教定為國教,其母親海倫娜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她來到維納斯神廟(聖墓堂前身 )直覺認為這裡就是早期基督徒紀念耶穌受難的地方 。

此外, 她也在地穴裡發現幾個十字架 , 據說是耶穌曾經用過的, 於是她就請准皇帝拆毀了神廟並建立了這大教堂 。相傳這塊石頭浸透耶穌的血 , 教徒們都會撫摸和親吻它 。

第4世紀有位叫耶柔米的學者記載在立朱庇特雕像下方發掘到懷疑是耶穌的墓, 也在維納斯雕像的位置考察到那是立十字架的各各他。

基於種種文物的浮現 , 世人不得不把海倫娜所建立耶穌之墓的小神社作為聖墓堂。這小神社就是耶穌的墓 , 一次只能容納4至5人 , 很多人都願意排長龍去膜拜和參觀 。

聖墓堂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地址|耶路撒冷舊城

電話|+972-2-6272692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夏季(4月至9月) 5:00am – 9:00pm (星期日會在8:00pm就關閉);冬季(10月至隔年3月) 4:00am – 7:00pm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