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逛土耳其老城區,坐在廣場噴泉旁吃著土耳其冰淇淋,伊斯坦堡君士坦丁堡競技場,絕對不能錯過的生氣蓬勃又饒富古意的老城廣場

0
悠逛土耳其老城區,坐在廣場噴泉旁吃著土耳其冰淇淋,伊斯坦堡君士坦丁堡競技場,絕對不能錯過的生氣蓬勃又饒富古意的老城廣場

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橫跨亞歐兩洲的城市,亦曾是古代三大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奧斯曼帝國的首都。自古以來,伊斯坦堡因其絕佳的地理位置、豐富的歷史遺跡,及令人著迷的東西融合文化,常年吸引遊客前往。這裡無論是清真寺、博物館、教堂、宮殿等輝煌建築,抑或尋常的大街小巷,從人文藝術到自然景觀,全都讓人流連忘返。

伊斯坦堡被博斯普魯斯海峽分成三塊大區,因此城市的行政劃區為東邊的亞洲區、左邊北部的歐洲新城區及南部的老城區。新老城區之間,隔著景色優美的金角灣。

若要探索伊斯坦堡蘇丹阿赫邁特老城區(Sultanahmet-Old City),一定要從君士坦丁堡競技場,也就是現在的蘇丹艾哈邁德廣場開始,因為基本上老城區的景點全是圍繞著這個廣場向四周延展的。

蘇丹艾哈邁德廣場,就是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之間的廣場,曾經為拜占庭時代的賽馬場及雙輪戰車競技場。現在是一個露天博物館,歷史、文化和旅遊中心。 2008年奧運聖火,就從這裡開始傳遞。

今天,古老的賽道已經鋪砌了柏油路。賽馬場上有四大寶:君士坦丁方尖碑、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古銅柱和德國噴泉,現在受到土耳其政府的精心維護。

在賽馬場的中央,有一根蛇柱,是來自德爾斐阿波羅神廟的普拉提亞三腳祭壇。這座祭壇興建於公元前5世紀,是為了慶祝希臘人在波斯戰役中,戰勝了波斯人。原本蛇柱頂端是由三個蛇頭支持的金碗。在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期間,金碗被破壞或被盜。

在廣場的南側,有一個高高聳立的牆柱,就是君士坦丁方尖碑(Column of Constantine)。君士坦丁七世國王為了紀念他的祖父貝斯雷奧斯於公元10世紀建造的,也是唯一一個由本地人自己建造的石碑。碑高32米,碑身外原來鑲滿了青銅浮雕。在這個方尖碑的頂端,還有一個球。公元13世紀第四次十字軍東征侵入君士坦丁堡的時候,被拉丁軍隊洗劫並將其熔化。這個紀念碑的石質核心倖存了下來,被稱為牆柱。

在廣場的賽馬道內側,會看见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這塊方尖碑原本是古埃及法老圖特摩思三世為紀念他的勝利而建造的,原來是聳立在埃及的盧克索卡納克神廟門前。狄奧多西大帝將其切割成三塊,運回君士坦丁堡,並加裝大理石底座,現在所見的碑體是其中頂端的一段。這塊方尖碑已存在近3500年,仍然保存完好。

方尖碑基座上的雕塑依然栩栩如生。

這個小亭子式的建築叫做德國噴泉(德皇威廉噴泉),位於賽馬場區域的北部入口,就在藍色清真寺前。它是一個新拜占庭式風格的八角形拱頂噴泉,由德國政府興建於1900年,紀念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於1898年訪問伊斯坦布爾。

这座拜占庭风格的喷泉外观为八角形,内部贴有金色的马赛克。据说,整座喷泉小亭的建材及装饰都是来自德国并在那边加工好,然后一块一块运过来在这边组装修建完成的。


穹頂精美的馬賽克拼圖

在廣場的四周可以貼近土耳其人的生活。

廣場上騎車的年輕人

正在織地毯的女藝人

賣冰淇淋的小販

風和日麗的午後,置身在廣場中央感受古代賽馬的激烈氛圍,用相機捕捉結合歷史與現代的老城區的街景。累了便坐在廣場旁露天的咖啡館乘涼,邊喝咖啡邊聊天打趣,在土耳其老城區的廣場旁渡過美好時光,真是令人嚮往~

君士坦丁堡競技場

地址 | Binbirdirek Mh., Sultan Ahmet Parkı No:2, 34122 Fatih/İstanbul, Turkey
Google Map|君士坦丁堡競技場


資料與圖片來源 | 網絡資料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