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南法最美的山城小鎮之一,在歐維拉爾遊逛和藝術來個親密接触,踏足谷物交易市场天主教的聖地朝聖必經之路,一睹最美小村風貌!

0
造訪南法最美的山城小鎮之一,在歐維拉爾遊逛和藝術來個親密接触,踏足谷物交易市场天主教的聖地朝聖必經之路,一睹最美小村風貌!

法國有個叫“法國最美村庄” (Les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的名單,票選該國最迷人的村庄小鎮,吸引不少西歐遊客慕名而來,比如筆者要推荐的歐維拉爾Auvillar。

Auvillar位于圖盧茲Toulouse和古城亞讓Agen之間,是個建在山丘上的迷你小鎮。Auvillar有三座城门,通常人們由大鐘樓(La place de l’Horloge)的城門進去,石頭路、小巷兩旁都是桁架結構和紅磚搭的別緻房子,以前是民居現在是旅館、咖啡廳和藝術坊。

過了街道就看見它那獨有的三角形廣埸(法國廣埸通常是圓或方)。廣埸中央是法国西南所剩唯一的谷物交易市场(Halle aux Grains),自1830年開始,西南方各地收來的谷糧多在這里批發交易。

現在這個圓型的建築物雖然已不作買賣,卻是市內一些文娛活動的中心。而每星期日早上的集市,也是圍繞它擺檔。

對于基督徒而言,它屬於聖地亞哥(Saint Jacques de Compostelle)朝聖之路的其中一站。鎮上也因此放上了聖人的卡通雕象和象徵他的扇貝。

無論來客是為朝聖或純觀光,都別錯過聖皮埃爾教堂(L’Eglise Saint Pierre)。始建于十二世紀的教堂曾在1304及1308年兩度獲得后來成為天主教教皇的克雷蒙五世拜訪。其原貌比現在壯觀,可惜在十六世紀几次宗教戰爭中被大幅摧毀。

Auvillar自古就是個藝術小鎮,古時出產彩釉陶器和西方書法用的鵝毛筆,現在也吸引了一些藝術家去開畫廊,書法家工作坊和音樂室。

鎮上有個彩釉陶器博物館和駁船博物館(Musee de la Faience et de la Batellerie),收藏了好些遠至十八世紀的彩釉器、古書法用具及駁船、河運等相關文物。

https://www.instagram.com/p/BIPup6Uj_Dq/?hl=zh-tw&tagged=museedelafaienceetdesbeauxarts

雖然鎮上有好几個畫廊,但筆者其實是為法國名雕塑家Jean Louis Toutain的工作坊而去Auvillar。此君的作品線條优美溫馨,在法國不少公共場所作裝飾用,喜愛藝術的朋友別錯過。

坦白說,如此美麗的地方,就算什么都不參觀,在古色古香的一角喝杯咖啡,或在面河的城墻看腳下風景,都是個洗滌心靈的時刻。

Auvillar 歐維拉爾

英文网站:http://www.auvillar.net/english/index.php

Google Map|Auvillar

彩釉陶器及駁船博物館 (Musee de la Faience et de la Batellerie)

開放時間|

4月15日至10月15日(星期二休息):14:30-18:30

10月16日至4月14日(周末開放而已):14:h30-17:30

入門票:3歐元,12歲及以下免費

Espace Toutain Bleu Reglisse藝廊

地址|8,place de la halle

電話|+33 6 07 97 48 99

開放時間|

周二及周三: 10:00-12:00

周四,五及六:10:00-12:00及15:00-18:00

星期日:10:00-12:30

入門票|無須

Google Map | Escapre Toutain Bleu Reglisse

交通|

  • 最靠近Auvillar的國際機場:Toulouse Blagnac機埸。高速火車TGV自巴黎到圖魯茲Matabiau火車站大約4至5小時,視路線而定。
  • 圖魯茲自駕前往Auvillar約1小時車程。
  • 圖魯茲至Auvillar德士(單程)車資約150歐元(2018年)
  • Toulouse-Matabiau火車站至Valence d’Agen火車站車程約1小時,可再由Valence d’Agen搭德士前往(約10分鍾車程),(單程)德士車資15-20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