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中間竟然還有個小島,印尼棉蘭多巴湖,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絕妙的自然景觀!海拔一千米的卡羅高原,親眼看見活火山,環山公路、湖畔風景美得令人心醉~

0
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中間竟然還有個小島,印尼棉蘭多巴湖,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絕妙的自然景觀!海拔一千米的卡羅高原,親眼看見活火山,環山公路、湖畔風景美得令人心醉~

北蘇門答臘首府的棉蘭,人口超過200萬,是印尼第三大城。印尼以回教為主要宗教,北蘇門答臘卻擁有不少基督教徒,人數之多,居印尼各島之冠,到處可見基督教堂,其中多巴巴塔克教堂(Toba Batak Church) 是印尼最大的基督教堂。

到了棉蘭,多巴湖是一個不可錯過的景點。有東方瑞士之美稱,也有蘇門答臘高地之珠的美譽。多巴湖有三“大”,分別是東南亞第一大湖,印度尼西亞最大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

7萬5千年前一場火山爆發,導致山頂陷落而形成湖泊。歷史上第二大火山爆發就在這個地方,巨大火山口成為了今天世界最大的火山湖—多巴湖(Lake Toba)。湖中還有一個火山活動形成的小島嶼,叫做夏夢詩島(Samosir Island)。

從棉蘭市區出發往海拔一千米上的多巴湖,需要經過卡羅高原,然後從碼頭乘船進去夏夢詩島。往多巴湖的路程大約是170公里,耗時五小時。一路上經過了無數的大城小鎮,不時也會看到濃密的油棕園。

五個小時後巴士進入種滿高山植物的叢林,途中會經過一個巴拉巴特(Parapat)小鎮。這個小鎮四周圍都被餐館、手信商店、網咖,還有民宿圍繞,遊客們可以在這裡買一些手信帶回家呢!

巴士繼續駛入山區,從窗口往外望,多巴湖已經出現在大家的眼前。剛看到多巴湖的那一刻,已經被那美麗的湖景迷住,從巴士往外看,小編已經迫不及待想要親近它。

巴士抵達高原上的一個市集大街,看到菜市集就能找到前往夏夢詩島的碼頭。前往夏夢詩島的渡輪會停在碼頭前,每一小時出發一次。由於多巴湖處於海拔一千米的高處,所以溫度低,空氣清新涼爽。

上了船,等待渡輪開動出發前往夏夢詩島,已經喜不自勝。來到了多巴湖後,人也立時變得神清氣朗。渡輪是唯一在湖泊上自由穿行的交通工具,會開往夏夢詩島的幾個停駐站,把遊客送往島上不同地點的度假村或民宿,讓遊客們可以在島上過夜遊玩。

開放式的座位,乘客可以吹湖風,也可以更親近多巴湖的湖景。

前往夏夢詩島的渡輪費是印尼盾7千,船程是半個小時。渡輪開得很慢,綿綿不絕的湖風迎面吹來,小編凝望著四周圍繞多巴湖的山脈,看看藍天白雲,這一刻確實非常享受。

七萬多年前的火山爆發,形成了多巴湖。也同時造就了湖中央美麗的夏夢詩島,並引來巴達克人(Batak)世世代代居住在這裡。

渡輪將會在每個酒店的碼頭停下,船長不會在碼頭逗留很久,所以一旦抵達自己預定酒店的碼頭,便要迅速下船。小編入住了名為Bagus Bay的住宿,這家酒店淡季的住宿費一晚只需印尼盾4、5千,便宜得讓人難以置信!小編特別喜歡他們給的房子,因為這是小編最想嘗試的巴達克式建築,房內的空間很寬闊,且每一處的設計都很特別。

在島上,遊客們可以租借腳踏車和摩托車,當然也可以選擇漫遊散步參觀一些景點。目前居住在島上的人民都是巴達克人,他們大多數都信奉基督教,只有少數是回教徒,所以在島上,可以發現許多不同設計的基督教堂。

二天一早,小編便乘坐渡輪離開夏夢詩島,回到原本上船的碼頭。接著開始了多巴湖環山公路一日遊。我們所乘搭的車輛,主要是圍繞著卡羅高原山路,一路從山上開往山下,直至回到棉蘭市區。


車子一路沿著山脈公路馳行,旁邊就是從高處可以看到的多巴湖風景。相比身處在夏夢詩島嶼與多巴湖近距離接觸,在高山上鳥瞰整個多巴湖,更是讓人心曠神怡,也更驚嘆大自然的奇妙啊!

環山公路一路會經過其中一個Ambarita小鎮。進入小鎮之前,街道旁會看到一個路牌,過了市集轉過一個彎就會看見路旁有個清晰的“Horas”告示牌,而這裡就是進入The Story Of Siallagan and The Stone Chair的入口處。

The Story of Siallagan and The Stone Chai

雕刻是巴達克人其中一項很重要的文化傳統,這也關係到傳統的房子建築設計。他們善於採用最原始的雕刻方式去製造手工藝品,從以前的石頭雕刻到現在的木頭雕刻,當地的藝術文化隨時代一直不斷改變。


在這景點,遊客可以參觀巴達克式的房子,裡面的裝潢設計,廚房、客廳、擺設都有很獨特的原住民風格。除此之外,房子內也放置了一些傳統的布料和一台製造布料的傳統器材,五顏六色的布料賞心悅目,手工非常精緻。 (入門票:每人兩千)


除了湖景,高山與稻田是島上最常見的自然景觀。

小編特別喜歡這一段路的自然風景,一路上不僅能看到許多獨特的巴達克式建築物,路上也常常遇見牛、羊、豬,還有其他小動物

司機小心翼翼地轉過每一個崎嶇的彎道,從窗外望出去的多巴湖、山脈和藍天連成一體,從不同的角度看多巴湖的確會有不一樣的心情。

不久便抵達卡羅高原(Berastagi)。高原坐落在卡羅鎮的主要路線,是個位於海拔一千三百米以上的高原地區,鎮內主要的景點是兩座活火山,分別是Sibayak火山(2172米)和Sinabung火山(2417米)。遊客在這裡就可以親眼看見活火山哦~

sibayak火山上次爆發是在19世紀

鎮內的主要經濟活動圍繞在豐富多彩的水果、蔬菜和旅遊業等。眾所周知卡羅高原避暑一流,也是每個棉蘭人的度假勝地。

還沒去棉蘭之前,小編聽過有的人說這裡只有落後的鄉村,而且治安很亂,很骯髒。可是,這趟棉蘭之旅徹底改變了小編對這個城市先入為主的印象。四天三夜的棉蘭之旅讓我發現,棉蘭不是沒有美麗的一面,只是期待有心人發掘而已。

棉蘭多巴湖 Lake Toba,Medan

地理位置|北蘇門答臘
時區 Time Zone:UTC +7 比馬來西亞早1小時
貨幣:印尼盾 Indonesian Rupiah (Rp) (IDR)
交通方式| 機場門口就有很多方法可以去多巴湖 (Lake Toba),可以選擇坐的士 (Taxi),包車 (Chartered),卡車 (Van) 或者坐7人房車 (Private Car)。如需乘坐巴士要往市區
路程| 大約5小時
Google Map | 棉蘭多巴湖


照片與資料提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