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聲 — 新海誠親手包辦全製作過程的25分鐘動畫〡需時九年才能送出的郵件,究竟「距離」和「思念」的關系是怎樣?

0
星之聲 — 新海誠親手包辦全製作過程的25分鐘動畫〡需時九年才能送出的郵件,究竟「距離」和「思念」的關系是怎樣?

2016年末,當時導演新海誠的新作《你的名字》在日本鬧得沸沸揚揚,旋即在亞洲甚至歐美各地捲起一陣《你的名字》風潮,勢頭一時無兩。人們爭相觀影使口碑流傳甚廣,這亦是除《千與千尋》外,目前唯一超越二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電影,令本來就在影迷間頗具名氣的新海誠霎眼間變成了個家喻戶曉的大紅人。

未知這份「成功」是否本來就在新海誠的預計之中,不過他這次所採用的手法確實跟他過去的作品有著諸多相異之處。《你的名字》節奏明快,角色表情誇張調皮,在不少地方加入了搞笑元素,配樂找來了人氣樂隊取代老拍檔天門,就連過去招牌的「新海誠式結局」亦不復存在。

在眾多「成功」要素的堆砌下,要說唯一能讓老粉絲們有所共鳴的便是依舊絢麗甚至更進一層樓的背景作畫,以及極具渲染力的蒙太奇式分鏡。倘若《你的名字》令你初次接觸到新海誠的作品,我強烈建議你也抽空去看看我即將推介的三部舊作,它們會令你看到不一樣的新海誠,內斂、細膩、深刻,且富饒詩意。

2002年的《星之聲》算是新海誠首部中長篇全數位動畫作品,雖然片長只有二十五分鐘,可整部作品包括導演、劇本、演出、作畫、美術、剪輯等皆由新海誠自己一手包辦,並只用了七個月時間製作,轟動了當時整個業界,同時亦囊括了多個動畫獎項。

一對地球上的戀人,因女方被挑選參與太空戰爭而離開地球。兩人聯繫的唯一方式,是互相通過手機來發送電子郵件。然而隨著女主角離地球愈來愈遠,郵件傳送的時間亦變得愈來愈長。當一封郵件需時九年才能抵達地球,現在的你會想對九年後的他說出怎樣的話?

新海誠從早期作品開始便已奠立極具特色的個人風格,步調不疾不除,在背景作畫上尤其細膩,擅用光影及蒙太奇式分鏡描繪景物,再加上大量內心讀白令角色變得豐富立體,渲染力極強。

節錄美加子在《星之聲》內的一段讀白:

我有很多懷念的東西,比方說夏天的雲、冰冷的雨、秋風的氣味、春天泥土的柔軟、深夜便利商店給人的安心感受、放學後沁涼的空氣、板擦的氣味、深夜遠處傳來的卡車聲音。阿昇,我真的很想跟你一起,感受這些東西。

新海誠喜歡用「距離」和「思念」去量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二人相距千里之遙,甚至被時間鴻溝所隔,是否就代表彼此的「心」亦相去甚遠?科技的進步到底能否把人們的內心拉近?面對過去與未來,這個處於現在正燥動不安的你到底又會作何抉擇?這些問題,都將在下一篇分享中有更深入的探討,屆時我們將談及新海誠最為人歌頌的作品之一 —《秒速五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