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一場文藝之旅,在梵蒂岡博物館認識世上最有名的藝術家,盡顯復古文藝氣息。五分鐘帶您遊覽世上最偉大博物館!

0
展開一場文藝之旅,在梵蒂岡博物館認識世上最有名的藝術家,盡顯復古文藝氣息。五分鐘帶您遊覽世上最偉大博物館!

每一個愛旅行的人,心中都有一個文藝的夢,而歐洲正是讓人做夢的地方。走在梧桐樹葉紛飛的香榭大道,細看街道兩旁的復古建築,每一步都充滿文藝氣息。

來到羅馬展開一場文藝之旅,必定不能錯過的是梵蒂岡博物館。梵蒂岡博物館是聞名於世的藝術殿堂,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早的博物館之一,匯集了埃及、希臘、羅馬古代文物和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精華,是一座藏有無價瑰寶的博物館。

世上最偉大的博物館,教宗的無盡寶藏!

梵蒂岡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也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小的國家,毗鄰為羅馬及意大利國。

博物館由12個陳列館與5個藝術長廊組成。博物館主要收藏500多年來歷任羅馬天主教教宗收藏的精品,包括雕塑、繪畫、石棺、碑銘、地圖、圖書和錢幣等,此外也有部分教皇相關的紀念文物。

許多世上偉大的畫家、藝術家的作品,都被收藏在這裡。不勝枚舉的展廳以及珍貴的藝術作品,梵蒂岡博物館堪稱世界最輝煌的博物館,於198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博物館的建築呈長方形,中空部份是個庭院,院中展示了一個大型現代金屬雕塑。

博物館入口上方的雕像為世上兩位著名的藝術家,分别是拿著雕刻刀和鐵鎚的米開朗基羅以及拿畫筆與調色盤的拉斐爾。

因為是熱門景點,每天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博物館參觀,最好提前來排隊。或者通過網絡提前預訂門票。

博物館的入口處張貼著以顏色區分的4條建議參觀路線,參觀時間分別為1個半小時、3小時、3個半小時以及5小時。每條路線都以西斯廷教堂作為終點。買票入場之後,遊客可以租一個語音導遊機,共8種語言服務,其中包括中文,以護照作為抵押,歸還講解器時便可取回護照。

首先遊覽的就是松果庭院,這裡保留了16世紀歐洲觀景庭院的風格,著名的雕塑作品《破碎的地球》是雕塑家阿納爾多•波莫多羅的作品,另有一個在聯合國。

從庭院的右側鐵門進入後就是希臘羅馬雕刻藝術館。來到庇歐•克萊蒙提諾博物館(Museo Pio Clementino)的八角庭院(Cortile Ottagono),是著名的雕像展區,博物館中三大鎮館之寶中的兩件雕像作品──《拉奧孔》和《阿波羅》就在這裡。

这就是著名的石雕–拉奥孔,创作时间大概是公元前后一世纪,讲的是特洛伊的拉奥孔因为识破了木马计,和儿子一起被蛇缠死。

庇歐•克萊蒙提諾博物館的第一展廳是希臘十字廳(Greek Cross Room),這裡最重要藏品是地板上的鑲嵌畫《米涅瓦》,她的希臘名字就是“雅典娜”──著名的智慧與正義戰爭的女神。

第二展廳是圓形的,所以也叫圓形展廳,音譯為“羅通達”展廳。展廳中央的大盤很顯眼,據記載是羅馬皇帝尼祿(Nero)的浴盆。

繼續參觀就來到了繆斯館,這裡的繆斯女神像神態安祥,舉止優雅,是古羅馬美的典範。此處還有另一件鎮館之寶——《殘軀》。希臘雕像的生命充滿身體各個部分,即使只剩下斷臂殘軀,仍然能給人以特有的生命力和美感。

《残躯》是古希腊雕像,雕塑肌肉发达,充满着力量,是米开朗基罗非常崇拜的作品。在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礼拜堂的壁画中可以看到《残躯》的影响。

接著就到了埃及館(Museo Gregoriano Egizio)。展廳內有諸多木乃伊,裡面的木乃伊的棺蓋是打開的,可以直接看到木乃伊躺在棺材裡面。

參觀完了埃特魯斯坎博物館之後就來到二樓,200米長的走廊被分成三個展區:坎代拉勃利陳列室(Galleria dei Candelabri Caridclabras)、掛毯陳列室和卡爾泰陳列室(Galleria delle Carte Geograticlle)。

掛毯陳列室的牆壁上掛著繡有耶穌生平事蹟的19幅華麗的壁毯,每張約有四到五百年的歷史。這些都是人工按著草圖一針一針織出來的。

掛毯畫,“三賢士的朝拜”,耶穌出生後東方三賢士來朝拜這位救世主。

從二樓長廊裡可以直接進入華麗的拉斐爾展室(Raphael’s Room),這裡曾是教皇尤里烏斯二世的寢宮。由四個連貫的房間組成。其中拉斐爾畫室陳列了拉斐爾及學生們的作品,最著名的有《雅典學派》及《波隆納的火》。

壁畫作品《雅典學院》被認為是拉斐爾最偉大的傑作之一。

拉斐爾從25歲進入教廷工作,到37歲去世,都在為教皇工作,直到1520年他意外的死去,“拉斐爾畫室”的壁畫都沒有完成,最後的幾幅壁畫是由他的學生完成。

從拉斐爾展室出來,前往西斯廷教堂的路上會經過一個現代宗教美術藏品的展室,裡面也有很多展品,內容當然離不開天主教,但是藝術風格很現代。

最後就是參觀整個梵蒂岡博物館的高潮部分——西斯廷教堂。米開朗基羅大師的曠世傑作《創世紀》(穹頂上)和《最後的審判》(主壁畫)就在這裡。西斯廷禮拜堂也是進行教皇選舉的“密室”。


《創世紀》這幅巨型頂畫創作時間長達4年多,規模空前絕後,包含三百多個聖經故事的人物。米開朗基羅獨自完成,因為要在頂上作畫,不停仰頭,或者躺著用手架著頭。等到作品完成後的一年多里,米開朗基羅就得到重度肩頸疾病。不管看手上的什麼紙張內容,都要舉過頭頂仰頭看。

《最後的審判》主要描繪死去的人的靈魂從墳墓中被拉出來面對上帝的場景。該主題由保羅三世選定。當時整個歐洲席捲宗教改革,保羅三世選此主題意在警告天主教徒們,並讓他們循規蹈矩。 《最後的審判》飽含激烈的情感,據說反映了米開朗基羅備受煎熬的宗教信念。

博物館出口處的螺旋形坡道,由摩莫(Giuseppe Momo)設計建造,世界上獨此一個。

參觀完西斯廷教堂,遊覽就到尾聲了。教堂的後方有2個出口,左側的出口有明顯的出口標示,出去後到紀念品商店,然後經非常漂亮的旋轉樓梯離開。

藝術可以陶冶身心!參觀梵蒂岡博物館,細細品味其用心之處與非凡魅力,讓自己放下物質與工作的纏累,同時讓靈魂沉澱。所謂的文藝氣息特質,不只是讀文學小說、喝咖啡、用底片機攝影等的外在形式,而是一種生活態度──透過發掘生活上大大小小叫人幸福快樂的事物,讓自己的內心豐富起來,從而感染周圍的人變得正面與積極。畢竟所謂的文藝重點,恆古至今都是那美麗又善良的心境與生活,才會讓人嚮往!

梵蒂岡博物館 Musei del Vaticano

地址 | 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RM, Italy
門票| 16歐元(每月最後一個週日免費)
語音導覽| 7歐元(中文)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18:00 (16:00停止售票) 週日休息
服裝儀容| 不能穿細肩帶、短裙、短褲等
官網|http://www.museivaticani.va/content/museivaticani/en.html
訂票連結|https://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weblang=en&do
交通方式|地鐵A線Ottaviano站再步行10分鐘
Google Map | 梵蒂岡博物館  Musei del Vaticano 

資料與圖片來源 | 官網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