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傳授!第一次就上手以色列約旦自駕遊!看完這篇包含簽證租車自駕攻略,高低起伏發卡彎道路盡在自己腳下,出發啦~

0
達人傳授!第一次就上手以色列約旦自駕遊!看完這篇包含簽證租車自駕攻略,高低起伏發卡彎道路盡在自己腳下,出發啦~

每年總要辦一次長途旅行不可,十天以上的才叫深度遊,不是說要對目的地有深入了解,而是覺得只有三幾天的旅行,只能算是散散心的輕量遊吧。今趟選了以色列和約旦十天之旅,之前從網絡上看到原來很多人會選擇在以色列和約旦自駕遊,覺得這個安排很好,因為當地景點距離很遠,交通又不是很方便,包車亦貴。

自駕遊租車

今次預訂透過租車格價網站”租租車”,算是國內頗有規模的公司。選他主因當然是夠便宜,不過原來他們的服務也挺好,24小時線上專人查詢,亦有針對港澳台駕駛者的資訊,還有客人的真實點評留言。如此質素實在有點意外,抵讚!租租車 http://w.zuzuche.com/

以色列之行反正只留耶路撒冷三天兩夜,再參加當地一天遊到伯利恆,就不用自駕了。在回到約旦首都安曼後開始租車,一共6天,回程時在機場還車,這個安排應該十分順暢!租車的費用包括全費保險HKD3,930五個人分(車型SUV)。

自駕遊不要以為4人就可以租一架跟的士一樣大小的汽車,因為加上4件行李後,起碼也要選SUV車型。幸好我們行李較少,否則就要選七人車了。當然車費也會受車款型號所影響,七人車比小型車要貴上一倍!

如果打算於約旦 Queen Alia International Airport還車的話,還車處就在Arrival區。晚上來要特別留神,因為差不多抵達機場前,會分成三條車路,最左邊是開入停車場的,入錯了也要付錢;最右邊是Greet & Ride,不用付款但都是錯的!car Return唯有開入中間線,最吊詭的是你會看到大大個不准駛入的路牌,但看清楚些原來下面還寫著Car return的標語!害我轉了三圈!太過份!(要走紅線那位置)

以色列及約旦手機上網卡

經常去旅行的人出發最重要當然是買電話卡,不過尋遍大江南北就是沒有一張手機上網卡能支援約旦,必須到當地購買。費用很便宜,最少用量5G預繳卡連服務費5張收費JOD50 (大概HKD110/張左右),網絡十分穩定,當然在Wadi Rum沙漠用甚麼台都沒用!

一出約旦機場,出禁區後向左就會看到Starbucks,他的旁邊就有兩間電訊公司,一間是Umniah,另一間是Zain,我們選了前者,買了最便宜的卡種,服務很好,幫忙換卡,即插即用,毋須任何設定。不過以色列那張卡就非常差,搞不清楚到底是以色列本身網絡問題,還是電話卡問題,在伯利恆城竟然收發不了訊號。在古城內也不是很穩定,還好我們5人才買了一張卡,都只是浪費HK$65(標價$100)吧!不過以後肯定不會再買這張卡!

以色列及約旦簽證

又談談簽證問題,香港旅客到這個國家都不須辦理簽證,不過約旦和以色列有三個口岸,部份約旦口岸的海關官員有可能不太了解,硬要港客辦落地簽證,只要你有時間跟他們好好解釋及找其他海關人員幫忙,一定可以免簽過關的。台客是要簽落地簽證的,最好當然是機場入境時辦,因為所謂的簽證其實是購買Jordan Pass (JOD 70),個人認為港客免簽絕對不是優待,因為後來發現如果當時有買這張Jordan Pass,之後就能省下不少門票費用。憑此卡可免費參觀Petra佩特拉古城,要知道一張一日門票就已經要JOD50,還有阿曼古城、Madaba、Jerash古城、Wadi rum加起來實際也不止JOD 70,如果想包含2天Petra入場門票就買價值JOD75的Jordan Pass 吧!所以建議各位香港旅客於抵達約旦機場時,選用購買Jordan Pass的那條海關隊伍,人也比較很少!

以色列及約旦口岸過關問題

兩地從北到南有三個口岸,最近阿曼的是Allenby/King Hussein Bridge,車程大概50分鐘,直接從市中心打車費用大概25-30JD,我們在機場發車被索價50JD。想省錢坐大巴的話,必須預留充足的時間,因為每天只有一班07:00的車從阿曼市中心Jett Bus station開出,車費每位JOD11,行李費JOD1.5

抵達約旦邊境後,只須填妥一張出境紙,只有幾個問題,然後海關官員就會收起你的護照,直至下一班過境巴士可以上車時,海關官員就會帶你上車。所有人都上好車後,官員會把護照交還給你,然後車長就按人頭收車支。這程必坐的過境大巴,每人收費JOD7,行李費JOD1.5,實際車程只有10分鐘,不過車開得很慢,到達以色列邊境時當地官員還需要搜車,再等候指示。等的時間比車程長,這一程大概坐了30分鐘吧!

邊境巴士

抵達以色列邊境後,填好入境紙,然後排隊過關,關員有時候會問你很多問題,感覺是好奇多於實際需要~~比如問香港是否屬於中國,又甚麼屬於中國又不用中國護照。其他人是很難理解的,但我們香港人心裡明白,唯有這樣香港才有存在價值~

約旦口岸海關
入境時會給你發一張藍卡簽證來避免直接蓋印到護照上;離境時會收回藍卡給你一張粉紅卡
離開以色列境時原來是需要繳付180ILS ~相等如HKD400;沒有足夠以色列Shekel,雖即時提供兌換服務,但匯率勁差,還要每人多付USD5,實在有被坑的感覺!
兌換問題

我有兩個體會,就是全國兌換率最好的是安曼市中心,Deadsea, Wadi Rum, Petra一帶要少三幾個點。所以建議在阿曼先兌一批JOD比較好,很多地方都收美金/歐羅,但兌換率很差。

邊境車費和行李費
其他注意事項「休息日 Sabbath」

按猶太律計算,每逢星期五黃昏直至翌日星期六黃昏為安息日,以色列人對此相當重視,銀行和很多公司甚至星期五至六都會整天關門,公共交通如市中心的light rail亦會停駛。就連口岸的過關服務也於星期五下午12時停止服務,我們剛好星期五早上抵達約旦,然後又必須馬上過關以色列,因為訂好的酒店是不能退的。還好早上9點準時抵達,拎行李過關買電話卡一切都很順利,然後打的到中部 King Hussein Bridge/ Allenby口岸,上午11點到達邊境,不過約旦到以色列,還需要坐一程巴士(車程10分鐘/7JD/位),約旦海關說11點30分已是今天最後一班車。好險哦!

兩國口岸辦工時間表|
http://international.visitjordan.com/generalinformation/gettingaround/bordercrossing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