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謂「一座恭王府 半部清代史」,宏偉的歷史教科書,北京文化之旅必去的重點文化單位—恭王府!

0
有謂「一座恭王府 半部清代史」,宏偉的歷史教科書,北京文化之旅必去的重點文化單位—恭王府!

恭王府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前海西街,是現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正所謂「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這王府於歷史上曾顯赫一時,就如清朝的一面鏡子,經歷了七代大清王朝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和宣統凡。

恭王府於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清代文華殿大學士和珅所建。太上皇乾隆去世後的第三天,嘉慶四年三月初三(1788年)和珅以二十大罪抄家,其後賜死。富可敵國的和珅死後留下的遺產讓嘉慶皇帝都大吃一驚,共八億兩銀子,相當於朝廷十年的總收入,故有了「和珅跌倒,嘉慶吃飽」的說法。

和珅被誅後,嘉慶皇帝把和珅宅賜給了同母的慶郡王永璘,乾隆皇帝的第十七子。期間和孝公主還住在府內,直至死去後,整座府邸才全部歸慶王府,由其子及後人居住。道光三十年(1850年),咸豐皇帝將慶王府賜給六弟恭親王奕訢,是為恭王府。

清代覆亡後,小恭王溥偉因從事復辟活動無法償還巨額負債,天主教會輔仁大學即現今的北京師範大學,用108條金條代還了全部債務,府邸的產權則全轉給了輔仁大學。文革後成為了多個單位的教學場所,於部分府邸成立了北京藝術學院。1982年,恭王府被列為第二批全國重點保護單位,其後由文化部管理至今。

建築組成結構方面,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園兩個部分組成,中間以長160米的兩層後罩樓分開,由南往北約長300米,由東至西約長180米,佔地面積約61120平方米。府邸分別由多個四合院組成,分為中、東、西三路。

恭王府遊覽路線推薦

這是官方網站推薦的日常遊覽路線,若參觀當日有很多人或時間不足,遊客可選黃金路線。小編參觀當日人不算多,所以選擇了日常遊覽路線,可多拍一些相片與大家分享。

售票處

售票處於面向大門的左邊,記得先買票,不然就會在大門轉圈喔。

恭王府入場票 成人40元人民幣

入場時出示門票便可。

語音導覽器 租金40元人民幣 押金100元人民幣

記得租用語音導覽器,當中有多種語言,包括中文(精華版、兒童版、廣東話、閩南語)、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及日語。

語音導覽器設計非常好,不用按任何制,當遊客行到景點位置,就會自動播放相關介紹。

門口恭王府大石

門口有一大石刻著恭王府三字,一定要與大石合照以證到此一遊。

一宮門

一宮門是恭王府的正門,大門有四個門當,代表官員的品級。經過一宮門及二宮門後會見到銀安殿,恭王府最主要的建築是正殿。

後罩樓

於府邸和花園之間,俗稱「99間半」,因古代人認為接近整數的數字意頭最好,有「屆滿即盈」之意。而上層為當年和珅藏寶的地方。

箭道

後罩樓與花園之間的大道,曾是府邸主人跑馬射箭之地。

西洋門

為花園的正門,是按照圓明園中大法海園門所建,由於圓明園已被焚毀,所以只有恭王府內才觀賞到清朝的漢白玉石拱門。

大戲樓

中國現存唯一全封閉式的大戲樓,樓內的建築結構設計有良好的音響效果,不用裝擴音設備,多個知名度高的演員也曾於樓裡表演。

升官發財路

這斜坡的設計平坦,沒有臺階,寓意「平步清雲」。

妙香亭

兩層高的亭,上圓下方詮譯了「天圓地方」的古代說法。

恭王府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前海西街17號 (100009)

交通|乘坐地鐵6號線,北海北門站出B口(東北口)

門票|人民幣40元/人

電話|(+86) 010 83288149

網站|http://www.pgm.org.cn:8088/newgwf/index.shtml

開放時間|
旺季: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周一閉館)
售票時間:8: 00am至5: 00pm(每天)
停止入園時間:5: 00pm
展廳開放時間:8:10am至5: 50pm

淡季: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周一閉館)
售票時間:9:00am至4: 00pm(每天)
停止入園時間:4: 00pm
展廳開放時間:9:10am至4: 50pm

圖片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