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為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盛情款待」關於我們都早已遺忘的美好

0
獲選為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盛情款待」關於我們都早已遺忘的美好

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早在開幕以先便叫一眾影迷頭痛欲絕,除了要在完整參展片單公布後兩天內從近二百部影片中挑選出心頭好外,還得在公開發售當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搶購戲票,否則按往常慣例,熱門場次均會在數小時內全數沽清。

像筆者這次稍一猶豫,便錯失了好幾部熱門大作,飲恨萬分。而其中一部銷情最為熾熱的,便是這次影展的開幕電影,亦是國際首映之一——盛情款待。電影甫一開場便是日本京都的日常美景,憇靜而安穩。伴隨海風,大橋トリオ輕柔地撥動著結他弦線,和以輕聲吟唱著的低沉旋律,予人一種「深夜食堂式」的窩心暖意。一如片名「おもてなし(omotenashi) 」所示,意即「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的待客之道」,一切都來得如此舒適自在,且不留痕跡。

故事圍繞著一家位於葫蘆湖的溫泉旅館,因其日久失修並虧損連連,業主的兒子(王柏傑 飾)便打算把它拆缷出售。身為台灣人的他在前往旅館監工逗留期間卻輾轉與旅館老闆娘的女兒(田中麗奈 飾)及員工(姚淳耀 飾)學習起日本人的「待客之道」,並逐漸發現他以往從未意識到的「真正重要之事」。

由台灣導演黃鈺杰執導,電影的大部分場景都選址日本京都。鏡頭下,一幕幕淡然寫實的況味,讓主角們看來都似曾相識,仿佛每個人身邊都總有一兩個這樣的朋友,甚或正是自身的寫照。

出來社會上打滾已好些年月,一直被生活折騰著,直到一天,蒼茫中猛然抬頭,才發現原來所走的路早已跟當初期盼的相去甚遠。也許你努力過、嘗試過,無功而還;也許有太多始料不及,迫使你在無可奈何中作出選擇。不知從何時起,情感變了質,軌道轉了向,到底該挽回過去,還是重新出發,站在道路的轉折中,你茫然若失。

的確,隨年歲增長,我們開始不由自主地回想起曾經那些美好的、單純的、等待過的、沒抓住的。但正如劇中角色所言:「沒有遺憾的人生一點意思都沒有。」,如何擁抱遺憾,放下遺憾,才是生命中不能迴避的一門課。

資料及圖片來源|盛情款待